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715
历史性的跨越──来自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2005年5月16日,对于广州白云山中药厂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该厂与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合资成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正式挂牌运作,标志着这家被誉为“现代中药先锋”的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的“中药航母”正式起航。

    日前,从白云山和记黄埔公司传来喜讯:上半年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3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26%,完成全年计划的60.28%;上半年实现利润3800万元,同比增长70.5%,完成年度计划84%。

    “这还是‘保守’数字,因为其中有些不可比因素。例如,原先纳入本厂统计的外用药分厂的指标,今年已经分离,要不然业绩会更可观。”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平高兴地对记者说,“当然,新公司成立才两个月,‘功劳’不能全算在它头上,而更多地体现了企业发展的‘惯性’。但事实上,新公司一起步就发挥出强大的‘推动力’和‘牵引力’,促进企业加速发展。”
, 百拇医药
    ■强强联合 拓宽发展路

    白云山牵手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虽然从两者的实力来看,并非“门当户对”。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则是“各有千秋”,能够优势互补。而且,双方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致力于促进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白云山中药厂近年来风头正劲,而且后劲十足。但在1999年以前,该厂却是一个烂摊子——企业连续5年亏损,累计亏损6796万元,生产经营每况愈下,濒临破产。1999年初,白云山中药厂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新班子上任后“重整江山”,铁腕抓管理、新招促营销、真情揽人才、“借脑”搞创新,并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推行中药现代化战略,被誉为“现代中药先锋”。

    新班子“执政”以来,打造出几个在全国叫得很响的名牌产品:白云山牌板蓝根颗粒,年销售超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白云山牌复方丹参片,年销售1.2亿元,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还有白云山穿心莲片、大神口炎清颗粒、消炎利胆片等一批年销售达数千万元的拳头产品,撑起了“白云山”的品牌大厦。1999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之后,连续5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递增,至2004年,销售总收入逾5亿元,实现利润500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白云山中药厂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引起了正在寻找内地合作伙伴、携手打造“中药帝国”的李嘉诚的关注。李嘉诚已先后在内地开辟了几个“根据地”:2000年10月,斥资近1.2亿美元与北京同仁堂合作成立了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2001年8月,又斥巨资与上海市药材公司合作,成立了上海和黄药业公司。在华南地区,一向眼光独到、精明过人的李嘉诚把“绣球”抛向了广州白云山中药厂。

    就这样,一个投资额达数亿元的大项目仅用了几个月的秘密谈判,便闪电般达成了意向。根据合作协议,白云山和黄公司投资总额为3.45亿元,注册资本为2亿元。白云山以现有固定资产折价出资,和黄则以现金投入,双方各占50%的股份。新合资公司将以原白云山中药厂为基础组建,所有生产、经营、研发等大政方针不变。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可以利用和黄集团在世界各地的1000多个销售网点销向国外,并可无偿使用双方原有的商标。这无疑为“白云山”牌产品开辟了一条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弘扬优势 续写新篇章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规划,合资后的白云山和黄仍将以中药产业为发展主业,坚持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总体目标。一方面要加快中药二次开发和新品种的研发步伐,同时要充分利用“白云山”及“和黄”两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网络资源,抢占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制高点。要下大力气敲开美国FDA和欧盟的大门,让白云山和黄的名牌中药名正言顺地进入欧美市场。

    该公司一位领导坦诚地说,过去白云山虽有冲出世界的宏愿,但限于势单力薄,资金实力不足,面对巨额的“敲门费”(药理研究与临床验证等费用)只能徒叹奈何。如今,与“和黄”联姻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假如攻下FDA一个产品批文需要10亿元人民币的话,我们也掏得起!”这位领导人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的白云山和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从中长期来看,该公司将大力发展多元化的企业增长方式,努力实现企业扩张、产品销售和产品路线多元化的企业发展战略。将考虑采取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借助科技成果转化,向生物医药、海洋医药进军;继续加强药材种植的投入和GAP基地建设;还将进军连锁药业、食品和天然保健品领域······
, http://www.100md.com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他们迈出的第一步就令人瞩目——在该公司挂牌之际,即宣布成立华南地区首家“现代中药研究院”,下设呼吸道药物、心脑血管药物、抗菌消炎中药、GAP药材种植、功能食品、中药抗生素联合实验室等6个研究中心。该研究院人才济济,邀请了国内不少重量级专家、教授、学者加盟,其中有钟南山院士、姚新生院士、洪昭光教授、凌锋教授以及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等,他们分别担任各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指导科技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在中药现代化方面,白云山堪称领头羊,几年来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首家采用指纹图谱技术生产板蓝根颗粒;率先采用穿心莲GAP药材,并引入双频超声强化萃取先进技术生产消炎利胆片,同时开展作用靶点的研究;复方丹参片采用国际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使丹参10种有效成分的配比更科学,成为目前全国惟一获得防治老年痴呆症的专利产品。新公司通过“借用”顶级“外脑”,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开局良好。目前,板蓝根GAP种植基地的科研工作,由中国药科大学秦民坚教授领衔;消炎利胆片的靶向研究,由全国著名药学专家姚新生担纲;复方丹参片防治老年痴呆症的专利开发,则是联合南方医科大学一流的科研群体协力完成······
, 百拇医药
    ■全力打造“公民白云山”

    牵手李嘉诚之后,白云山“摇身一变”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成员单位作为“新员工”,应如何与国际接轨,适应“水涨船高”的要求,是摆在员工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可喜的是,他们很快适应了形势,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加快脚步,紧紧跟上企业前进的步伐。短短几个月来,无论在企业管理、营销机制、人才战略等方面,都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精神。记者到该公司采访那天,正好遇上他们举办一个“振兴中药,寄语新兵”的座谈会,特意邀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国家“973”中医理论研究首席科学家邓铁涛为30多名刚进厂的大学毕业生讲课。据了解,对产业“新兵”进行中医药传统教育已成为该公司的“规矩”。这几年,该公司吸引了大批专业人才加盟,被誉为人力资源的“聚宝盆”。公司现有博士6人、研究生30多人,科技人员占企业员工总数41.5%。

    白云山和黄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打造一个“公民白云山”。从去年11月起,“白云山”的回收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活动受到社会广泛欢迎,这对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意义甚大,同时也体现了白云山人“爱心满人间”的一贯宗旨。据方广宏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建起了300多个过期药品回收点,计划在一两年内发展到1000个回收点。为此他算了一笔账:“白云山和黄”准备拿出年销售额3%~5%的费用来做这件事,若以年销售5亿元计,相当于每年要拿出1500万~2500万元。

    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额外负担”。然而,白云山和黄却心甘情愿地去做这笔“赔本生意”。“因为这是一名‘企业公民’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方广宏说,“从另一个侧面看,白云山牵手和黄之后,实力大大增强了,完全有能力做这件有利于人民的好事。这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企业的应有贡献,是‘一本万利’的事啊!”

    文/本报记者 黄每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