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689
迪康科技药业十年树木——注射用参麦皂苷新工艺终结硕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讯 日前,四川迪康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0年的注射用参麦皂苷生产工艺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由该公司研制的从红参、麦冬两味药材中提取有效成分,经精细加工、科学配方,采用冷冻干燥技术制备注射用参麦皂苷(冻干粉针)的新工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该工艺改变了传统的参麦注射液生产工艺,使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问题非常突出。研制、生产出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药物,成为制药企业和患者共同关注的问题。据迪康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介绍,传统中药的活血化瘀、滋阴养血、软坚散结、通腑化浊作用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取得了一定疗效,在临床应用中也占了很大比例。近10年,该公司对临床应用广泛的参麦注射液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但是传统的参麦注射液生产工艺制约了该制剂产品质量和稳定性的提高。随着国家对中药现代化要求的提高,采用先进工艺,通过标准化生产,替代原有传统中药注射液的生产工艺,成为中药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参麦注射液的质量改进的一条必由之路。

    在迪康公司发明的新生产工艺中,由于采用其自主发明的SM分离技术,不仅提高了有效成分的提取率,使红参、麦冬经除杂、过滤等过程,红参有效部位人参总皂苷提取率≥87%,麦冬有效部位麦冬总皂苷提取率≥87%,而且可有效避免皂苷等有效成分因高温水解被破坏,从而使制剂稳定性提高。并且新工艺从原料、中间体到成品的全生产过程都采用指纹图谱技术进行控制,对药材和制剂中的有效成分采用定性与定量指标进行测定,对成品中麦冬的有效成分采用定性指标进行鉴别,从而使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得到有效控制,实现质量更可控、装量精确。

    (李嘉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