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991
给爱留一点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婚前,我曾经向妻子许下诺言,结婚后要和她永远相伴。婚后,我每天一下班就回家陪妻子看电视、聊天。即便去菜市场,我们也是携手同行。在外人看来,我们是一对恩爱的好夫妻。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有一天,我猛然发觉生活失去了原有的激情和活力。由于业余时间过多地被妻子“占据”,我和老朋友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少,许多朋友在“三缺一”时都想不到我,这让我增添了许多落寞。每逢双休日,我和妻子在家里呆一整天,却常常很难找出聊天的话题,家里也逐渐变得死气沉沉。我一时搞不清楚:彼此的陌生感为何越来越强烈,亲昵的感觉为何不复存在,是我和妻子的感情变质了,还是我们之间出现了隔阂?上个周末,我找借口向妻子请假,独自一人回到了乡下去看母亲,以此释放心中的郁闷。

    见到我突然到来,母亲忙着从菜园里割下一些新鲜的蔬菜,给我做了一桌丰盛的美餐。为了不让母亲失望,我只好坐在灶堂前帮她烧火,顺便和她拉家常。或许离家的时间太久了,我对烧火有些生疏,我一遍遍地用火柴去点燃塞进灶堂的柴草,但火就是生不起来,好不容易才生起一点火苗,但又立刻熄灭了,急得我出了满头大汗。一旁的母亲看着我的狼狈相,笑着对我说:“你怎么刚做了几年城里人,就不会做农家活了?烧火前要先把柴架空,让四周多留些空隙,才容易点着火。”听了母亲这番话,我恍然大悟,我刚才把柴草塞满了灶堂,没有足够的空间接触空气,当然就生不起火。我按照母亲的指点如法炮制,把柴草取出一些,让柴草架空在灶堂里。然后,我轻轻地划着了火柴,柴草立即在灶堂里噼里啪啦地燃烧起来,把我的脸映得通红。

    望着熊熊燃烧的火苗,我开始反思自己。我的爱情不像我刚才烧火一样,点燃不起往日的激情吗?其实,因为“相伴永远”的诺言,让我和妻子都把太多的空间暴露在对方的视线下,而少了个人的隐私,当对一切都熟以为常以后,爱的激情当然也难以再燃。其实,爱更需要空间,为自己留一点隐私,给自己留一个单独活动的空间,才能会有新鲜的空气进来,才能给对方更多的激情,才能让爱情的火苗燃烧得更旺。我决定回家以后,再和妻子签订一份“补充条, http://www.100md.com(浙江省上虞市 阮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