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954
能测前程是假 心理暗示是真 专家揭示"笔仙"迷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两个人各用一只手的手指交叉握住一支笔,让笔尖立在纸上,然后口中念念有词,笔就会动起来,在事先写着字的白纸上画圈,根据笔尖画出的痕迹算出你的“今生前世”。可对这种叫做“笔仙”的游戏深信不疑的高中生小叶惊奇地发现,当她和心理医生一起“玩”时,居然怎么都不成功。

    请“笔仙”近几年在青少年、特别是中学生中十分流行。有的只是随便玩玩,有的将信将疑,也有的笃信不疑,虔诚地向“笔仙”问前程、问婚姻、问前世,更有甚者预测凶吉痴迷到疯狂的地步……小叶说,开始自己并不十分相信,只是好奇,认为挺神秘、挺好玩的,可是算了之后觉得特别准,从此做什么事都想先问一问“笔仙”,后来感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被“笔仙”控制了,每次算结果都不好,越不好越想算,越算越害怕,以至不敢出门,不敢上网,不敢打电话。“我现在觉得心里非常恐惧,所以求助心理医生。”

    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书芳说,在她所接待的咨询者中,类似小叶的案例并不少。人们认为“笔仙”神奇,关键在于那支笔“自己会动”,既然握笔的两个人没有主观操作行为,笔怎么会动呢?其实,这是一种人体心理暗示的潜意识的不自觉行为。原来,身体的目标行为是在感官、主要是在视觉引导下,大脑发出指令,肢体或躯干去完成的。玩“笔仙”的时候,手腕和手臂保持悬空,需要不断克服地心引力,否则会向一侧倾倒,不断克服倾倒就会形成循环动作,这就是笔会画圈的基本道理。由于下意识动作,游戏者会在不知不觉中向目标靠拢,其中求仙者会在否定目标前显示迟疑,敏感的带游戏者能觉察并向相应目标靠拢,直至出现“奇迹”。有些地方流行的“碟仙”、“筷仙”、“钱仙”等迷信游戏,道理都与“笔仙”类似。

    当问及为什么心理医生和小叶玩“笔仙”不能成功时,张书芳解释说:“我在和咨询者试验这个游戏时,不去看纸上的字,没有视觉的引导,不接受对方的信息,因此不能完成游戏,这正说明了并没有什么‘笔仙’显灵。”, http://www.100md.com(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