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984
你在家里穿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尊敬的读者,你正坐在家中品味健康时报吗?那么,在阅读本文前,请先低头瞧一瞧自己穿的是什么样的家居服?是内衣、睡衣、穿旧的运动服,还是印着广告的文化衫?可供选择的答案虽然不多,但我猜想其中八成有您的答案。因为曾经有

    人做过调查———人们在家里,穿旧衣服的占93.7%,休闲服51%,睡衣45.5%,运动衣39%,针织内衣21.2%。

    舒服随意几乎是所有人选择家居服的主要标准,所以那些穿旧的运动衣、T恤衫等才会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常做家务的主妇们的青睐,她们的理由不外乎“反正在家,没外人看”。真的是没有人看吗?有!而且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的丈夫。

    还是上面那个调查,90%以上的男性希望自己另一半的居家服装有女人味、温馨可爱、整洁靓丽,尤其“待客要端庄大方”、“不可太随便”。

    结了婚的女人往往会忽视一些生活的小节,出于本能,她们觉得只要夫妻感情好,不必过于关注外表,在家里穿得随便没有什么。她们或许已经忘了,恋爱中的每一次约会前,自己是如何在镜子前花一两个小时精心打扮的。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师刘学俊说,男性的显著特点是注重视觉感受,而女人则不同,更侧重于内在的感觉。这种差异是无法更改的性别特色,换句话说,如果你想靠大道理来转变男人看待事物的方式,那是徒劳。又或者你认为他对你的家居形象并不特别在意,所以只顾自己舒服就行,那么情况会更糟。要知道,有一些夫妻关系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时,回头一看,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矛盾,无非是生活小节不和谐,最后导致婚姻破裂。

    女人应该反过来想一想,和丈夫大部分相处的时间都是在家中,却恰恰是你不施粉黛、不讲究穿着的时候,而把自己光辉的形象展示在外人面前,真的很不划算,旁人天花乱坠的赞美怎能比得上爱人的一个眼神。也有的人会认为,在家里成天干活、做饭炒菜,穿得太漂亮怪可惜的,甚至“根本没有干活的样子”。难道说围着油腻腻看不出本色的围裙、顶着一头顾不上梳理的蓬乱头发,才像是在干活吗?弄脏了漂亮的衣服没什么大不了的,多洗几次就行了,避免自己的形象“蒙上灰尘”。

    刘医生说,夫妻相处,关键是要包容,总想改变对方的想法是要不得的。既然如此,不如穿上得体的家居服,努力创造温馨的家庭氛围,使男人充分享受爱情。其实,即使不是为了丈夫的感受,在家里穿得漂亮一些,对女人自己也是一种享受。这样的家居服不仅仅是放松,更是一种“愉悦”。也许你一直想像明星一样穿得性感一点,又不愿意在众人面前放得太开,那么为什么不买一件低胸吊带衫在家里惬意一番呢?还有,那件卡通搞怪的T恤,虽然可爱但穿出去一定会被嘲笑“老黄瓜刷嫩漆”,那就专门买来做家务吧,这样炒出来的菜可能充满新意呢……, 百拇医药(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