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976
孩子可以适当"脏"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儿子滕滕4岁了,三天两头感冒咳嗽。上周日休息,领他去了一趟乡下,风和日丽的天气,也没活动多少,结果第二天又病了,诊断为过敏性哮喘。

    我很困惑,妻子一向对儿子的卫生要求是比较严的,衣服干干净净,平均两天一换,手一天至少也要洗6次,被子、床单基本上一周一换。家里的卫生更不用说了,装修得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所以我就不理解了,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干净孩子,怎么会过敏呢?

    咨询一位儿童保健科专家,我才恍然大悟,问题就是出在过度卫生上。孩子生长的环境太卫生了,基本不接触微生物和细菌,身体的抗过敏机制就会处于疲倦状态,如果一换环境,或者接触到的细菌一旦增多,就会“水土不服”,发生过敏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这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住在各方面条件都很差的农村,整天不着家,和小伙伴在地里打滚,在街上跑跳,滚铁环,玩弹玻璃球。有时候,流出鼻涕,用袖子一抹,继续玩,有时候,身上满是泥土。家里人也不在乎,拍拍衣服第二天继续穿。但小时候很少会感冒,更不用说过敏了。

    于是,我明白了,家长应该特意把孩子“弄脏”。让他们晒晒太阳,吹吹风,挖挖土,堆堆沙,感受一下尘土飞扬,体验一下风吹雨打,这样,就会增强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

    丹麦对24000个家庭研究发现,那些与年长兄弟、姐妹或宠物一起生活、在农场上长大的孩子,极少有过敏症发生。

    如果让孩子暴露在一定的细菌之中,较早激活身体潜在的抗过敏机制,那么日后感染上过敏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培养一个“脏”孩子。(吕胜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