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958
夫妻间的禁忌话题该怎样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案例:小李和小赵是结婚一年的恩爱夫妻,他们平时关系很好,但是对一些话题在夫妻交流中总是绕开不谈。比如,妻子小赵以前有过男朋友,发生过性关系,丈夫小李虽然心里耿耿于怀,但为了维持家庭表面的平静,两个人从不谈这件事。最近小李经常莫名其妙地找碴儿跟小赵吵架,小赵很委屈,小李则觉得家庭中有一种压抑感,使自己透不过气来。分析:在恋爱期,这个问题还不十分明显,因为恋爱期的男女双方在感情交往上十分开放,但是进入婚姻生活以后,很多话题往往成为禁忌话题。

    禁忌话题的存在,使夫妻达成一种潜在的契约,就是为了维护夫妻双方的尊严,有些话是不能说的,如果说了,或者导致争吵,或者导致其中一人伤心,如此等等。

    不能提起的事往往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这些禁忌作为一种症状,往往掩盖了很多夫妻关系矛盾。如果夫妻在交流中总是有些使人焦虑的禁忌话题,那么情感流动就会被阻断,家庭成员就有可能出现症状,比如像小李和小赵之间的争吵,夫妻之间一旦碰到彼此的痛处,情感就会爆发。

    那么,怎样对待夫妻之间的禁忌话题呢?

    1.夫妻双方都要不断成长,只有自己先接纳自己的禁忌,才能与对方讨论,交流才可能深入进行。

    2.夫妻通过深入的交流和彼此的接纳,让对方感到在自己面前袒露心声是安全的,这也会促进夫妻不再有那么多禁忌话题。

    3.在有严重问题的家庭里,禁忌话题非常敏感,一旦碰了就像踩地雷一样,会立即爆发,这样的家庭,往往是用禁忌话题掩盖了很多家庭关系矛盾,只有, 百拇医药(刘晓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