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038
老人洗头别躺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如今,很多美发店都推出了让顾客仰躺着洗头的“泰式洗头”服务,这种洗头的方式似乎让人很舒服。但是,对老年人来说,最好不要仰躺着洗头,因为这样容易导致晕眩、脑部短暂缺氧,甚至诱发中风。

    躺着洗头时,头所处的位置往往要比身体低,而且洗头时一般会将脖子靠在躺椅顶端一凹形的硬杆上,使头部后仰以便冲洗。但这种姿势会对椎动脉造成很大的压力,直接影响到供应脑部的血液流量,时间稍久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等症状,严重者会当场昏厥,或形成脑血栓引发中风。如果是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病人、颈椎病患者,本身颈椎、血管已存在病变,危险性更大。

    对一般人而言,泰式洗头可以偶尔为之,但不宜当成一种日常保健的方法。躺着洗头时最好在脖子下垫一块毛巾,使头部不至于太低,洗完后起身动作不要太猛,应缓缓抬起头,慢慢坐起,轻轻地转动一下脖子,这样有助于恢复脑部供血。一旦出现颈痛、面部麻木或晕眩等不适,应停止洗头,必要时赶紧去医院就诊。应当注意:颈椎病、眩晕、心脏病或已有中风史者,最好别躺着洗, 百拇医药(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