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9039
中医贴敷对支扩治疗有用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5.08.25
     答: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苑惠清认为,如果您确实有“支扩”,合并感染是肯定的。建议先做一个肺部CT,看看除了单纯的“支扩”以外,是否还有间质性肺炎或慢性支气管炎等其它肺部炎症。若是“支扩”合并感染,几种细菌同时感染的情况比较多,应该说这种感染较难控制,目前临床上一般要使用高级抗生素。患者一定不要擅自使用抗生素,而应该一发病就到医院就诊,因为自行使用一些普通的抗生素后,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即便随后再使用高级抗生素,其效果也会打折扣。需要强调的是,“支扩”属于器质性病变,是不可逆的,带病终生,会影响肺功能。随着感染发作,病情会渐进性加重,肺脏会留下疤,且随着感染次数增多,伤疤也会越来越大。再者,年龄大的患者抵抗力降低,感染还会伴随发烧,所以即便在缓解期也一定不要停药。但是,缓解期用药的剂量和次数可以有改变,比如可以服用中成药,剂量由1天3次变为1天2次或1次,目的是预防感染发作。治疗“支扩”,目前西医除了手术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中医治疗此症的优势和特色,就是可以在缓解期用药预防急性发作。中医贴敷疗法不适合“支扩”和咳黄痰的患者。

    苑惠清擅长治疗:慢阻肺的康复期治疗、肺心病高凝状态治疗,以及肺间质性疾病的内服外治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百拇医药(山东省烟台市陈女士:我今年65岁,几个月前因受凉发烧导致咳嗽,咳黄色黏痰,痰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