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专家评论
编号:10715617
如何破解百姓看病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8期
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四赢”标准,抓住两个关键,广开财源,充分节流,转变一种机制,采取三个步骤,四点建议,取消个人账户,增强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放宽药品目录限制,让定点医院有更多的选择药品的余地
     国家科技部413医保课题组

    中国“413”健康保险模式(原名“413”医保模式),是经近十年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已得到全国学术界广泛认可,并于2003年4月由国家科技部组织国家相关部委专家评审鉴定的国家软科学研究成果。根据该模式的理论和实践,结合我国目前医改现状,提出以下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总体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

    在全国建立一种优质(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医疗质量)、高效(最有效地控制浪费,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全覆盖(逐步覆盖所有城乡居民)的健康保障(不仅是基本医疗而且包括预防保健)新体制。

    坚持“四赢”标准

    建立医疗保险制度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重要途径,而衡量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成功与否,不能仅仅看是否医保基金收支平稳,还必须坚持以下标准:

    要使全国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参得起保(包括基本医疗和非基本医疗)

    目前全国许多城市已参保的绝大多数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而那些更需医保的贫困人群大多数被排除在医保大门之外。应该强调的是,社会医疗保险不仅要锦上添花,更应雪中送炭,要首先解决贫困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课题组2004年下半年在东北等6个城市调研,在87万困难企业职工中仅有11万参加了医疗保险,未参保的比例高达80%。

    要让全国有更多的参保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样包括基本医疗和非基本医疗)

    为了求得医保基金的收支平稳,有些地方采取增加患者个人负担,抑制患者不正当医疗行为(客观上也抑制了正当医疗行为)的做法,因而导致许多职工参保后依然看不起病。目前许多地方参保患者看病个人负担(包括目录外费用)在40%左右。而较为合理的比例应控制在10%~20%为宜。

    要使全国的医药卫生事业更健康地发展

    同样是为了控制费用,目前全国有不少地方在采用“总额控制”的医保费用结算方式,这种方式对费用的控制是强制性的,但如果长此下去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害的。因为这种费用结算方式的做法是,年初给各家定点医院的费用总额是固定死了的,而参保人到定点医院就诊又是灵活的,这样,凡是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越好,上门就诊的人就越多,那么这种医院所承担的费用超支风险就越大。这样,必然导致医院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都没有积极性,也可以说这是一种劣胜优汰的竞争机制。

    要让政府有更低的管理成本和更高的工作效率

    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事情政府必须尽职尽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