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1000922
专家解读高考成绩提升秘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现代快报
     今年南京市有一批学校的高考成绩有较大的提升,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中一些普通中学、农村中学的提升更让普通学校的学生和家长看到了希望。记者近日独家专访南京市教研室主任杨昭,从教研专家的角度来分析成绩提升背后的原因。

    记者:在一些地区,后进生往往是被遗忘的人群,面对不同的学生应该怎么做?

    杨昭:有少数智优学生并不能全面反映学校教育质量。应该要确立这样的育人观念:不求每一名学生一样的发展,但都要发展;每一位学生不是同步提高,但都要提高;每一位学生不必相同的规格,但都要合格。

    记者:对于高效率的学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你认为学习的高效率该如何获得?

    杨昭:放弃课堂,课外加班加点,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同样好的教育效果,所花的时间少,负担轻,就是高效率、高质量。

    记者:南京市有哪些独特的经验提高高中的教育质量?

    杨昭:高三是心理疏导重要时期,加强心理疏导,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很重要。要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模考成绩,给学生信心;归因分析,揭示规律,给学生一份毅力。有一部分一直很努力,但模考成绩总是上不去的同学,要从三方面引导他们:①不是智力的局限,而是学习方法不妥;②不是努力没有成效,而是一部分学生的积累过程较长;③不是自己不行,而是自己对自己的消极心理期待。还有“二模”考试后的一个多月是学生的“复习求知高峰期”,教师要再帮一把、再送一程。

    教学内容要从学生掌握的可能着手,切合学生的实际,学生“跳一跳”能够“摘得到”。学生已经会的不教,教了也不会的暂时不教。对相当多的高三学生来说,提高高考成绩的途径不是增加得分点,而是减少失分点。所以应该以中档题、低档题作为复习重点。

    记者:南京有80多所不同层次的高中,相互间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杨昭:从全市来看,教研室与校际联合体合作、与校长合作、与骨干教师合作。教研部门的分管高中副主任和各科教研员,下学校抓薄弱学科,再“跳出来”提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策略和方法。

    南京从2003年开始,将原来民间松散型的校际联合体组建成教研实体。现在可以把同一层次不同区、县的学校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把本层次学校在教学管理、学科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转化为课题,以课题为引领,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把教学、学习、研究统一起来,通过学校之间的合作,促进共同可持续发展。校际联合体内的各个学校之间客观上存在着竞争,但这种竞争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之上。一些名教师在今年的高考前起了很大的作用,“2005届高三名师助教助学团”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全市学校服务,学校只需在“菜单”中进行选择,名师就会送教上门。(黄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