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0908
医改没有终点,只是一个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前不久,全国各大媒体都转载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关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总体不成功”的报道,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论。对此笔者也谈点个人看法。

    应该说,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和世界各国采取的措施大同小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体现在医院的硬件设施有很大的提高,医生和世界的沟通有了比较好的平台。至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它与收入分配问题一样,在初级阶段不可能令各方都满意,只能做到相对合理。所以前段时间的改革不能简单地说资源分配不合理。

    医疗体制改革没有终点,只是一个过程,所以无所谓成败,只有阶段性成果和阶段性问题。此时就给医疗体制改革下结论有些操之过急。所以从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出发,我们要做的事情就会很多。但是,只有发展了,才可能做这些事情。因为改革需要资金,满足13亿人口的基本卫生需求,需要的资金不是个小数目。美国2003年的人均卫生医疗费用是5635美元,这太高,我们达不到;土耳其的人均卫生医疗费用为452美元,如果按13亿人口计算,我国共需5876亿美元。我国的GDP总量为12万亿人民币,约为1.5万亿美元,5876亿美元占GDP总量的39%,这个数字我们可能还是达不到。如果卫生医疗费用占GDP的5%,金额就是6000万亿元,人均不过460元,这又能解决多大问题呢?我国的医疗卫生费用多少才合适,应该有一个计算方法,应该有一个预算,并发挥预算的效果、效能及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中提出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承担,但什么叫基本医疗服务?癌症是不是,白血病是不是,老年性痴呆是不是?这些很花费财力和精力的疾病发病率将越来越高,政府能承受的程度有多大?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再说医药分业,它涉及种种利益集团,这剂“猛药”在中国短时间内能“下”吗?

    总之,医疗体制改革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国家都为这件事而焦头烂额,中国的难处还是人多,不富裕,我们应该研究的是用有限的资金,办尽可能多的事情。这需要政府、医院、医药工业和商业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