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1000918
经典推荐:健脑十大秘诀(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新华网
     先天多聪明、受过何种教育并不重要,你仍然能加强和拓展你的思维。让你的脑子更好用并不意味着要刻苦学习或者变成一个不闻世事的书呆子。很多诀窍、技巧、习惯,甚至是你的生活方式、饮食和行为习惯的改变都有助于让你的头脑更灵活,使你的大脑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你若想变得更聪明,让你的大脑潜力发挥到极限的话,来试一试《新科学家》的建议吧。

     一、灵丹妙药

    衰老就意味着记忆力减退、反应渐慢和头脑糊涂吗?

    到了不惑之年,实事求是的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他们智力上的变化。这是脑力逐渐衰退的开始,很多人以后可能会患上痴呆症。那么,用什么方法来阻止或减缓这种情形呢?

    一些提高认知能力的药物可能有这个功效。这类药品有些在市面上有售,还有几十种新药即将问世。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可能是莫达非尼(英文名Modafinil)。莫达非尼是作为治疗发作性睡眠病(一种无法抑制的阵发性嗜睡或突然的沉睡)的药物而获得批准的,但它对健康人也有显著效果。这种药能让人连续90个小时不睡觉,而且头脑还保持清醒,并且没有任何安非他明或咖啡带来的神经过敏等副作用。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在莫达非尼的作用下,缺乏睡眠的人甚至比休息充足但没有服药的人表现更好。莫达非尼是一种处方药,而开这种药的人中,很少人是为了治疗发作性睡眠病的,多数是为了保持头脑清醒,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同样,很多人服用利他林(英文名Ritalin)并不是因为他们注意力不够或神经紊乱,而是因为他们想在考试或重大的谈判中注意力更集中。当然,还有一些药物是专门为了提高记忆力研制的。

    这好像给人一种感觉:这些药物效果明显,而且也没有什么大的副作用。

    那为什么我们不都依赖这些增强认知能力的药物呢?欧文加州大学的达尼埃莱·皮奥梅利说:“我们在这方面需要谨慎。”他警告说,加强记忆的药物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最后,我们可能会以记住我们不想记住的事情而告终。”

    欧文加州大学的加里·林奇也持同样的观点。他是治疗记忆力衰退的药物ampakines的发明者。他说,表面的进步可能暗藏着后退。
, 百拇医药
    然而,药物的诱惑可能实在令人难以抗拒。加里·林奇说,药物只在大脑里发生作用,而且只有短暂的几个小时的半衰期。研究显示,ampakines能恢复严重缺乏睡眠的猴子的大脑功能。针对人的初步研究显示,人会表现得兴奋。他说,药物能让老年人的脑力像年轻人一样。谁不想这样呢?

     二、越吃越聪明

    令你变成伟大思想者的饮食秘诀是什么?

    大脑是你身体里最“贪吃”的器官,它有一些特殊的饮食要求。所以,你吃的食物能够影响大脑的工作并不稀奇。然而这可不是简单的事情。用脑者应该选择能促进大脑运转的饮食。

    首先,一定要吃早饭。固定的葡萄糖摄取能给大脑带来能量。很多研究显示,不吃早饭会使你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效率打折。而且这并不仅是吃不吃早餐的问题。根据2003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喝碳酸饮料吃甜点的孩子,在记忆力和注意力的测试中,其大脑表现能力相当于70岁的老人。烤面包加豆类是比较好的早餐组合。豆类是高纤维的来源,其他研究显示,高纤维食物与提高认知能力相关。如果你消化不了豆类,那么烤面包加Marmite酱也是很好的选择。很多研究表明,富含维生素B的酵母精也能促进大脑运转。
, http://www.100md.com
    午餐的明智选择是煎蛋和沙拉。蛋类富含胆碱,能促使你的身体产生神经传递素———乙酰胆碱。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健康成年人服用阻止胆碱吸收的药物东莨菪碱,那么他们记忆单词的效率会明显下降。沙拉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贝塔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让日渐“老化”的大脑达到最佳状态。

    午饭后吃点酸奶制品,会令你保持清醒,为下午的工作做好准备。因为酸奶含有氨基酸———酪氨酸,为产生神经传递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所必需。

    不要忘了在下午三四点钟吃点零食,来保持体内的葡萄糖水平。切记要远离垃圾食品和深加工食品,如糕点和饼干。这些食品不仅会增加你的体重,还可能给你带来一系列精神紊乱疾病,比如阅读障碍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症(ADHD)和孤僻症。去年,研究人员在神经学协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会议上发表一份报告称,以类似垃圾食品的食物来饲养的小鼠,在迷宫中很难认路,而且它们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才能想起它们曾找到的路。

    一些心智损害可能是甘油三酸酯起的作用。甘油三酸酯类似于胆固醇,在以高脂肪食物喂养的啮齿动物体内含量较高。当研究人员给大鼠服药再把甘油三酸酯降下来后,在记忆力测验中,这些大鼠的记忆力又增强了。

    大脑约有60%的脂肪,所以一旦过多脂肪阻碍了大脑系统,你应该吃什么来让它灵活运转呢?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Ω—3脂肪酸是明智之选,特别是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换句话说,奶奶说的话是对的———鱼类是最佳的健脑食物。

    最后,晚饭后最好再吃点草莓和蓝梅。以这些水果为食的大鼠的协调能力、注意力和短时记忆都有提高。即使这些食物在人身上起不到那么大的效果,但它们也是美味可口的。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