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0899
降价为何戳不到“药价虚高”痛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药价屡次空降之谜

    当药品降价这一拳砸得相关企业喊痛的时候,它对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抑制作用逐步引起业内人士的怀疑,甚至后来媒体纷纷用“空降”一词来形容其效果。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两个方面:首先,目前医院的体制决定了其对高价药的喜好,也使得部分降价品种失去竞争力,市场纷纷被替代品种,即所谓的新药取代。其次,目前国内常用药大约有7000多种,涉及的规格有数万个,相比之下,每次降价几十个或者上百个种类的药品,其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少。也就是说,每次降价都是在极小范围内进行的,并没有真正触动整个药价的大盘。

    经过1997年以后的多次降价后,整个药品交易链的免疫能力正逐步增强,对付降价的办法也越来越多。起初的办法是通过更换包装或者推出新规格、新剂型,使药品变脸,从降价品种升级为新药品种获得新的定价。
, 百拇医药
    连续的抗生素降价已经对整个产品结构起到了非常明显的调控作用,以往的经验表明,一旦某种抗生素价格大幅下降,医院或医生就可能弃之不用,或者很少使用这种药品,取而代之使用其他高价的抗生素。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青霉素。经过国家发改委数次调价后,现在一支青霉素的价格大约为0.7元,与之疗效接近的头孢曲松钠在调价前是每支30多元,如果是外资药厂生产的,则在100元以上。降价的结果是,目前很多大医院很少使用青霉素。

    不久前本报公布了2004年全国重点地区典型医院用药抗生素产品排行榜,其中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降价范围内的产品都被所谓的新型抗生素踢出用药排行榜前列,产品位次更迭异常。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以来,我国药品累计降价金额已达300亿元左右。但受体制和机制制约,降低药品零售价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格局,流通环节仍然存在较大的赢利空间。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并不是解决药价虚高的治本之策。
, 百拇医药
    体制是瓶颈

    既然降低零售价是权宜之计,那么真正的药方在哪里?

    首先来看看药价虚高的病因。可以说,药价虚高的“根子”还是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上。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一方面屡屡降价,一方面又允许以药养医,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上游企业药品出厂形成的自由市场竞争氛围在医院和部分药店终端逐渐缺失,医患之间在药品选择方面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将降价的威力化解了。

    其实,大面积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在降低药价方面的威力远远大于国家的几次药品降价,但迫于医院方面的压力,药品招标后,在零售价的确定上又不得不照顾医院的利益。2004年初,杭州市率先开招标药品零售价定价新办法先河,直接规定中标药品按照中标价顺加销售,当时杭州市82家医院联合对外宣布对5000种药品进行大规模降价,平均降幅达27%,全年让利3个亿

, 百拇医药     此举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但紧接着就像当地卫生界人士预测的那样,传来医院亏损的消息。据悉,2004年1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亏损55万元,是建院8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随后又传出更多医院亏损的消息。

    有关人士认为,药价虚高问题最终还得通过医疗体制层面的改革来解决。在医院管理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流通体制3项改革中,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相对滞后。医药流通领域现在已经基本市场化了,但80%的医疗资源还集中在公立大医院里,相对于药品生产者、经销商和消费者而言,他们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处于强势地位,完全有条件牟取超额利润。

    中央党校研究室的赵杰博士说,只有当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充分时,药品价格的虚高部分才会最终被需求方的理性行为打压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