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20
药价离市场化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有大众媒体爆出内幕,将某抗生素产品从出厂价12元(即底价)到医院零售价170元的涨价“路线图”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其实,这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前不久本报还曾报道过最近市场出现的07扣产品的现象。这足以说明,在药品产业链最顶端的药企正经受价格战的严峻考验,上游环节的药品市场化已经非常充分了。

    为什么药价一到下游就会暴涨?上游供大于求环境下的市场配置机制为什么就不能传导到下游?笔者看关键就在于下游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是不充分的。于是,依靠在终端交易活动中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医生便给患者开大处方、开高价药,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看病贵”就难以避免了。

    而靠着医院终端能够抬高价格的优势,一大批寄生于中间差价的人就找到了生存的沃土,这部分人就是活跃于各地医药市场的所谓营销自然人,他们在分配中间差价的过程中,也把其中的一部分揣进了自己的腰包。市场上最害怕降价的除了企业就是他们,药品差价的中间环节一旦被压缩,他们的收入必然受损,好在每次降价都是局部的,所以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将某些降价品种踢进普药堆里,或者干脆将它从市场中废掉,以此来抵抗降价,减少损失。

    所以笔者认为,要真正解决药价虚高还得从医院着手,先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将药品收入从医院收入中逐步剥离出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然后再建立一套合理的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支付体系,降低居民的医疗支出。

    另外,政府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药品价格测算、评估和政策调节控制机制,在对药品成本进行正确的测算、评估之后,定出药品的出厂价格和最终的零售价格。这个价格,应该既让生产商有利可图,又给流通领域留有合理的利润空间。(作者: 陈国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