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阴 > 六味地黄丸
编号:11129107
六味地黄丸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2.2 预防突变和癌变作用

    赵氏[12]将六味地黄汤和四君子汤用药组与阳性对照组同时环磷酞胺处理,结果发现用药组的SOD活力明显增高,而MDA的含量则减少,且两者一致,认为,提高抗氧化系统的能力可能是六味地黄汤与四君子汤抗突变机理之一。许氏[13]将六味地黄汤等五种方药与阳性对照组同时用环磷酰胺处理小鼠,发现环磷酰胺能明显抑制骨髓细胞增殖,五种药物均能逆转由环磷酰胺引起的骨髓细胞增殖抑制,而六味地黄汤可达到正常对照组水平。

    李惠等发现[14]六味地黄汤能够显著降低氨基甲酸乙酯所致小鼠肺腺瘤的诱发率,且这种抑制作用在甲状腺素“阴虚”小鼠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其诱发机制之一是P53基因表达下降,而六味地黄汤后能通过一定的途径维持P53基因的表达,从而降低氨基甲酸乙酯对小鼠肺腺瘤的诱发率。

    2.3 对荷瘤小鼠的整体抗肿瘤作用:

    动物实验证明六味地黄口服液在化疗药物用药期间能明显延长生存期;保护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功能;防止心、肝、肾功能损害,保护NK细胞活性,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转化功能的作用,与单纯化疗组相比有显著差异。研究提示本方可能一方面通过维持荷瘤动物甲状腺功能,降低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增强或保护骨髓干细胞等影响机体物质代谢;另一方面通过增强荷瘤机体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功能促进脾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提高血中的淋巴细胞数量等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从2个方面来调节荷瘤机体的生理生化功能,特别是免疫功能而发挥其抑瘤作用。

    杜标炎等[15]将六味地黄丸与逆转录病毒介导的HSV-tk/GCV肿瘤自杀基因联合起来对实验性肝癌进行治疗,发现对治疗肝癌具有协同效应,六味地黄丸对自杀基因疗法治疗肝癌有增效作用;六味地黄丸增效作用的机制与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密切相关;而引起凋亡的机制可能与减少肿瘤细胞FasL的表达有相关性。[16]

    杜氏等[15]随后将六味地黄丸与逆转录病毒介导的HSV-tk/GCV肿瘤自杀基因联合起来对恶性黑色素瘤进行治疗,发现对治疗恶性黑色素瘤具有协同效应。六味地黄丸增效作用的机制与促进肿瘤细胞Cx43蛋白的表达和增加肿瘤局部淋巴细胞的浸润密切相关;而免疫方面的机制可能与降低细胞因子的副作用及GCV的负面效应有相关性。[17],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