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老年病人护理
编号:11181622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29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它的发生发展与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神经末梢功能改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及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轻者病人表现为足部疼痛和间歇性跛行,重者可表现为局部皮肤溃疡和肢端坏疽,有的患者不得不为此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做好足部护理,对全面控制糖尿病病情发展和避免糖尿病足发生十分重要。在此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采取如下护理措施,以确保双足的健康。

    1.每日用肥皂水或温水(水温低于40摄氏度)洗脚,洗后用柔软洁净的毛巾擦拭干净,保持双足清洁,以免细菌滋生。

    2.精心保护下肢,避免发生烫伤、冻伤或外伤。冬季要注意足部保暖;洗澡时要预先测定水温,水温不可过高;热水袋等保暖物品不能直接接触脚面,要离开50厘米以上;脚踝以下不能作灸法治疗。

    3.穿鞋要合脚,以柔软舒适保暖的布鞋为佳,不穿质地较硬的皮鞋。不要光脚走路,鞋中进入砂石要及时取出。足、趾有畸形者,应穿订做的特制鞋。袜子要选择吸水性好、柔软、合适的棉袜,不穿化学纤维制品,袜口不宜过紧或使用松紧带,以免影响下肢血液循环。

    4.趾甲要及时修剪,但不可剪得过短,要修得平而光滑,不能剪伤皮肤,注意保护甲沟,以免引发感染。

    5.皮肤干燥或出现皲裂者要用温水清洗,然后涂以亲水性软膏或植物油,同时进行皮肤按摩,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6.对各种脚病(如脚癣、鸡眼、水疱等)及足部外伤要积极治疗,避免引发感染。

    7.每日要注意观察双足及下肢变化,特别是颜色的改变,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变白、变暗或出现斑纹,抬高下肢时皮肤变白、肢体水肿、脚部变形等,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大意。

    (河北邢台市第二医院刘文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