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470
老人当防低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纤瘦的方老太70岁了,大伙都夸她老人家是“千金难买老来瘦”。老人也一直为自己没有高血压这一富贵病而庆幸。一天,方老太太从椅子上站起来时,突然感到眼前发黑、天旋地转,身体支撑不住就跌倒在地。家人连忙把方老太送到医院检查。大夫说,这是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方老太与家人都感到纳闷,人人都知道老年巳艋加懈哐梗嵫现匚:ι硖褰】担训姥沟鸵膊缓寐穑恳缴?br>解释说,老年性低血压也能引起脑和心脏的严重供血不足,其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病。

    老年性低血压是指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低血压可能是一过性的,也可能是长期性的,其危害是造成人体各器官的供血不足。由于大脑对缺血缺氧极为敏感,低血压引起脑组织的缺血性损害极为突出,病人常感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

    老年人发生低血压的原因很多:如患有高血压的人服用降血压药过度会引起低血压;老年人夜间起床排尿时或排尿后,由于尿液排出,腹内压突然下降,回心血量减少而发生一过性低血压昏厥;对年老体弱者来说,患病后长久卧床,会导致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减退,再加上营养不良也易发生低血压;体质瘦弱的老年妇女也好发体质性低血压,平时有头晕、心跳、乏力的感觉,往往在医院查不出什么病,这是老年人心肌张力减弱,血管壁弹性丧失所致。另外,患有贫血、急性失血、心脏病、糖尿病、胃出血、中风等病时也易并发低血压。

    老年性低血压的防治首先应查找病因,如降压过度者应暂停服用降血压药,患有贫血、慢性胃出血等病时要及时诊治;如果患的是体位性低血压,在起立或起床时要使动作尽量缓慢,不可操之过急,每变换一次体位,要休息2~3分钟;体质虚弱者宜加强营养,坚持锻炼身体,增强心血管和神经调节功能。

    选用滋补药也可以调节血压,可每日服用桂圆肉6克,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人参或中药“生脉散”(人参10克、麦冬20克、五味子10克)每日1剂煎服。另外,用肉桂、桂枝、炙甘草各9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效果也芎谩?br> 文/陆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