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461
最佳平衡点究竟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安全、环保、喜庆气氛、传统文化……

    烟花爆竹涉及的面很广泛,摆在立法者面前的问题非常复杂。

    要求“解禁”的呼声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千百年来一直依循的“老习惯”了。但是,谁能说主张“禁放”的人的对烟花爆竹导致更大危害的担忧没有道理?

    主张“解禁”的人认为,“禁放”且蛞鲜常髡拧敖拧钡娜嗽蛩担?br>放烟花爆竹是饮鸩止渴。我们相信,主禁者也不希望过年没意思,而主张限制或放开的人,恐怕也不愿意看到那么多的伤害发生。那么,两者的立场其实并非水火不容,关键是如何才能让双方的利益和诉求都得到合理的保护和满足。

    作为立法机构,在制定或修订一项法规的时候,不能不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和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当然是一个必然的追求。

    法律的作用是调整社会关系,规范人的行为,最终目的是让社会有序运行。那么,在烟花爆竹究竟是“禁”还是“限”的问题上,北京市人大必须在安全、环保、喜庆气氛、传统文化等各项要素中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就像各界人士说的,只有管住源头,才可能减少烟花爆竹的危害。但是,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是封闭独立的,一个地区能否管住全国的生产源头?这个问题显然已经不是北京所能回答的,需要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努力。

    烟花爆竹集喜庆功能和危害性于一身,对于这样的具有两面性的事物,如何管理才能既让它给我们的节日增辉添彩,又不让它造成危害?这恐怕是立法者以及各级政府需要认真研究和下力气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

    文/张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