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494
久咳不愈不能长期吃止咳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咳嗽的原因有多种多样,类型也不同,有感冒引起的咳嗽,有肺部疾病引起的咳嗽,也有肺以外疾病导致的咳嗽。因此咳嗽特别是久咳不愈,不可随便吃止咳药了事,而要找医生辨证施治。

    一位女士已经干咳两年,其间她曾自行服用各种止咳药和平喘药,但仍然咳嗽不止,有时还有喘息的症状。她只好于近诘揭皆呵笠剑宋芫导觳?br>和组织病理检查,被确诊为“气管内膜结核病”,用抗结核药治疗后,该女士的咳嗽总算痊愈了。

    人在咳嗽的时候,会将气管内的痰液及异物排出体外,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炎症分泌物及异物的排出有积极作用,因此有些医生不主张一发生咳嗽就用止咳药物,特别是服用中枢性止咳药,如此等于降低了这种反射,不利于炎症的消除。

    如果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和肺炎等引起的咳嗽,最好先看西医消除炎症。若是超过3个月甚至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则中医治疗较有优势。还有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引起的咳嗽,都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再辅以止咳化痰药物才能奏效。

    因此,药店药师在遇到购买治疗咳嗽药物的顾客时,不妨多问一句,看顾客已咳嗽多久了,如果顾客咳嗽时间过长,则应劝其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