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212
合理膳食备高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29
     ◆备考饮食“四项原则”

    考生若能在饮食方面加以调理,将对考生的“竞技”状态的保持产生一个良好的影响,其中一些“膳食”原则是不应该忽视的。

    原则一:“二高一低”以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低脂肪为原则,安排考生的膳食营养。首先应保证足够的主食,以提供充足的热量。因为脑细胞是靠葡萄糖获取能量的,对血糖波动敏感,如主食不足,血糖下降,就会影响大脑工作。蛋白质可促进智力发育,增强记忆,平衡大脑的兴奋和抑制,所以要补充优质蛋白饮食,并均衡地分布在三餐中。脂肪中含有磷脂和胆固醇,是大脑记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但由于脂肪不易消化,消化过程中易引起脑血流量减少,所以可适当进食一些低脂食品。

    研究显示,天热时有些人感到乏力、食欲差是体内缺钾的缘故。蔬菜和水果含钾较多,可防治此症。另外,蔬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维生素对减轻疲劳、增强抵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人体内维生素的储存十分有限,因此需要大量补充。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还能预防因紧张和强脑力劳动引起的便秘。
, 百拇医药
    原则二:营养均衡好的营养来源于“杂”,不偏食,什么都吃,让各种营养素充分满足机体的需要。研究表明,大脑功能与食物酸碱度有关,当摄取食物酸碱平衡时,大脑处于最佳功能状态。每顿膳食荤素搭配、加入一些豆制品等,让食物品种尽量多一些,营养摄入也将更丰富。又由于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体内不易储存,考试期间特别需要经常补充,每天保证1~2份奶制品,必要时可服用一些含有多种微量营养素的制剂。

    原则三:规律饮食营养学家认为,营养补充的关键在于“平缓”、“稍安勿躁”。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积累,临到考前加大进补力度,甚至“狂轰滥炸”,过多过饱,既造成吸收障碍,身体不舒服,又会因消化不良削减大脑的血氧供给,应做到不偏食、不挑食。

    原则四:因人施食考生的个体各有差异,临考前生理心理反应也不同。有的强壮,有的虚弱,有的过分紧张,有的过于疲劳。应根据各人自身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膳食。这就需要家长多动脑子巧于安排了。
, 百拇医药
    ◆考前的膳食

    考试之前的一个星期这是学生的最后冲刺阶段,必须让孩子保持最佳竞技状态,摄取营养要注意平衡,要吃容易消化的饮食。

    早餐油条2根、豆腐脑1碗、鸡蛋2个(或咸鸭蛋)、香蕉1个、热牛奶250毫升。

    午餐猪肉100克、虾仁10克、木耳、黄花、蘑菇若干,佐料打成卤。凉拌黄瓜:黄瓜2条,用刀拍碎,放芝麻油、盐、醋、蒜等凉拌生吃。主食:面条200克。

    晚餐活鱼500克、酸白菜250克,放佐料红烧。肉丝50克,洋白菜、莴笋各250克,加佐料合炒。主食:米饭。

    考试前夜的饮食考试前夜,重要的是稳定情绪,睡好觉。因此,要避免吃过于油腻的饮食和难消化的食物。

    红烧鲫鱼:活鲫鱼、酸白菜各250克,辅以佐料红烧(活鲤鱼、武昌鱼、鳝鱼等亦可)。鸡蛋羹:鸡蛋2个加麻油、盐及水蒸熟。凉拌:将菠菜(或芹菜)用开水焯一下后放佐料凉拌。主食:米饭或发面饼加杂豆粥。
, 百拇医药
    考试当天的饮食学生考试当天吃易消化的食物,才能使头脑清醒、心情舒畅。因此,考生当天应吃些半流质的食物。饮食不要变化太大,可从平时吃的饮食中,选些孩子特别喜欢吃的,以使学生心情平静、轻松愉快。

    早餐茄子、土豆、扁豆、西红柿放些猪肉(或鸡肉),加佐料合炒。凉拌水果:香蕉、苹果、梨各1个,加糖凉拌。主食:杂豆粥。

    午餐肝腰合炒:猪肝、腰子各150克,加佐料合炒。蔬菜汤:白菜、菠菜、豆腐各150克,虾仁少许放佐料煮汤。主食:较稠的杂豆粥。餐后再吃西瓜或甜瓜250克。

    ◆家有考生,选点补脑食品

    菠萝孩子备考需要大量的记忆活动,这就需要足够的维生素C,菠萝恰好富含这种维生素,而且含的热量低,您可以为孩子多备一些。

    无花果这种水果所含的物质与阿司匹林相仿,可以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氧,有助于思维创新,是从事创作工作者的首选,当然也可让您的孩子尝尝。
, 百拇医药
    柠檬它因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而能大大提高大脑的信息接受能力,非常适合您的孩子这段时期吃。

    香蕉含有血清素,吃后会有满足感,当您的孩子沮丧时,您可用香蕉改善他的心情。除此之外,香蕉含有大量矿物质,钾的含量也很丰富,有助于预防和消除精神疲倦。

    杏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能改善血液循环,抵抗感染,有助于减轻忧郁和失眠症状。

    草莓这种十分可口的水果能迅速缓解人的不良情绪,您可让孩子考试前食用,以平复紧张烦躁的情绪。

    油梨它是增强短期记忆的能量来源,因为油梨富含脂酸,考前突击记忆食用油梨大有裨益。

    洋白菜能减少神经质,降低甲状腺的活力,考试前让您的孩子吃盘洋白菜沙拉,会让孩子变得平静一些。

, 百拇医药     芹菜可以增加大脑活动,它含有的芳香剂能刺激神经系统,为了提高您孩子的思维创造力,可让孩子常饮芹菜茶(用2汤匙切碎了的芹菜加水当茶饮)。

    卷心菜它能帮助清除血液中的不洁成分,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卷心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可防止和消除记忆疲劳。

    蛋黄含蛋黄素和胆碱,能给记忆库带来活力,您的孩子若只吃蛋白,不吃蛋黄的话,现在就得纠正不当食法。

    虾它是营养大脑的美味佳品,可帮助您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每周吃一次,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核桃它是益智佳果,可以增强神经系统,刺激大脑活力,您的孩子要进行“智力马拉松式”的复习,常吃核桃保准错不了。

    ◆保健品要科学选择

    专家认为,考前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补养是必要的,不应一概否定保健品,因为高考冲刺的过程确实让大脑消耗很大,但一定要科学选择保健品,科学进行考前保健。
, 百拇医药
    抗疲劳保健品要慎选

    专家提醒考生家长,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脑保健品中,需格外注意的是抗疲劳类营养品要让考生少吃甚至不吃。原因是现在的保健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其功能未在卫生部所公布的二十二项功能之列,而是一概都列入“抗疲劳”产品之列。这里面就包括治疗性功能障碍的产品。这类产品的抗疲劳就不是考生的疲劳,如果考生不慎服用,有可能会引起性早熟等不当的后果。

    据了解,1998年以后生产的该类产品,大都注明少儿不宜,但这以前生产的产品则没有特别注明,因此选购抗疲劳类的产品要仔细辨别。

    买保健品认准标志

    保健品的作用是改善亚健康状态,它不是药品,没有治疗的作用。比如高考前的考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就需要神经传导的介质,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耐缺氧保健品、鱼油、含DHA等健脑、增加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和作用的。
, 百拇医药
    购买保健品时需认准保健品的小蓝帽标志和卫生部的食卫健字号,为了防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还可以到卫生部的网站核实产品的批号是否真实。有些地方的保健品,如“×食卫特准字”等,这样的产品并没有得到卫生部保健产品的认定。

    考前保健是综合保健

    专家强调,高考前的保健是一个综合性的保健,不仅包括饮食、补养,更有心理的调节与放松。孩子其实对家长是有报恩思想的,其心理压力很大,而有些家长往往将孩子视为身上的时装,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并想以此炫耀。这方面父亲往往宽容一些,不少母亲则表现出焦躁和过分关切,这些都给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带来压力。

    ◆“高考综合征”自解法

    让孩子身心都得到良好的调整,是考前重要的环节,不要让孩子背上太多的包袱,不要让孩子患上考试综合征,是比买保健品更重要的事。
, http://www.100md.com
    高考即将来临,心态再好,也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身体和心理不适,如头痛、头晕、失眠;胸闷、厌食;腰背酸痛、四肢乏力等“高考综合征”。在此特介绍一些自我保健方法,供考生及家长参考试用。

    家庭自我推拿保健法

    1.头痛、头晕、失眠

    (1)推头部:双手十指分开,指尖贴于前额,以印堂(前额正中处)穴为中点分别向左、右两侧推、抹,局部皮肤红润为宜。自前额经头顶至两侧风池穴(后发际两侧凹陷处)抹推20次左右。

    (2)揉太阳穴:用双手食、中指尖点揉两侧太阳穴,至感觉酸胀。后经颞部(耳尖上方)再推至两侧风池穴。可减轻头痛、头晕症状。

    (3)揉百会穴:接上法,用右手中指尖稍加用力点揉百会穴(头顶正中)1~2分钟。可帮助睡眠。
, 百拇医药
    (4)点揉合谷、列缺穴:用右手拇指尖点揉左侧合谷穴(虎口)、列缺(手腕外侧腕横纹上1寸)穴;继而用左手点揉右侧穴位3~5分钟。可使症状明显得到缓解。

    2.胸闷、厌食

    (1)考生仰卧:家长在其身体右侧,右手拇指与余四指稍分开,以五指指尖螺纹面为着力点在孩子胸部沿两侧肋骨方向进行梳肋推。自上而下3~5分钟,起宽胸理气作用。

    (2)接上法:家长在孩子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用右手掌心以顺时针方向进行摩推,腹部皮肤红润为度。点揉两足三里(膝下外侧三寸)穴。并在其背部沿脊柱自上而下抹脊5~10次。以增进胃肠蠕动。

    3.腰背酸痛

    考生俯卧:家长在其身体左侧和右手掌根稍加用力沿孩子脊柱上端自上而下反复揉脊柱及背部5-10分钟。用中指点揉两侧天宗穴(肩胛骨中点凹陷处)。此法不仅可以缓解腰背部疲劳,亦可改善全身乏力症状。
, http://www.100md.com
    以上方法可在复习之余或每晚9时许请家长或自己操作,每次30分钟左右。

    与此同时,考生朋友们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饮食注意此时同学们由于用脑过度,中医认为“思则伤脾”,脾胃不和则不思饮食或消化不良。因此饮食在注意营养的前提和基础上宜清淡、易消化,不要多食肥甘油腻及辛辣刺激食物;也不要过食冷饮,以免导致急性胃肠炎等。

    2.精神疗法紧张而繁重的复习迎考使同学们处于“箭在弦上”的精神状态之中。

    (1)自我调节“麻木不仁”不应该,但“钻牛角尖”更不可取。要学会适当地调节和放松。如与父母、朋友、同学或老师交谈;或者出去走走做短时间旅游等以缓解心理压力。

    (2)音乐疗法音乐是心灵最佳的调节剂。紧张时听一些轻柔缓和的抒情轻音乐,能感染、陶醉性情,从而心旷神怡、心神放松。

    (□伍为国刘堂韦国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