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711435
天助自助者——关于万延海及其“爱知行动”
http://www.100md.com 医学捌号楼
     “以丰为欠,是病国计;以欠为丰,是害民生”

    可是,林则徐在哪里?林则徐生当今日,他又该怎样?!

    “万延海的工作,应该是中国政府的工作;万延海承担的职责,应该是中国政府承担的职责;万延海的工作受到的来自不文明社会落后意识的阻力与障碍,中国政府有义务为之排除……”——7月9日,我发愤写下了那封《吁请江泽民、李鹏、朱容基立即出面干预“万延海事件”,解救中国一百万艾滋病感染者,使社会安定大众免于恐惧》的信,请新华社转交。可林则徐并不存在——新华社打回了我的信件,使它不得不成为了一封出口转内销的《公开信》。

    我认为,社会的弊病应该是一个“合法政府的隐痛”!他们是被纳税人供养的一群,包括那些卖血者纳税供养的一群!可是政府非但没有什么“隐痛”,连做样子的工夫都没有。法国《解放报》记者说,在法国,也曾爆发过一桩病人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污血案”,多名政府官员因此受到法律审判。但致使中国河南农民因卖血而感染并传播艾滋病的官员,直到今天还在其位并且官运亨通!他们不仅没有“隐痛”,还大打出手,对帮助这些苦难者的“爱知行动”成员与志愿者施展阻挠、拆台、拘留,直至封门的打击!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下旬,“爱知行动”项目执行负责人李丹在北京市朝阳分局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来自河南省睢县东关村的感染者赵勇和王良,为广大感染村民递交一份给政府的求助信件,被拘押;

    ——2002年3月中旬,学院领导和李丹受到北京市公安局调查,随后北京市卫生局和卫生部也介入调查。感染者培训被阻止,感染者受到地方政府阻拦和监视;活动被警告:将有警察出现!

    他们还有救没有?!——我问的不是艾滋病人,而是政府!他们难道打算与这场“世纪之灾”同归于尽?!

    眼前的灾难,是天灾?是人祸?不言自明。

    此时此刻,林则徐那悲剧的形象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对于一个古老的农业民族来说,主要的灾害莫过于水、旱、蝗、涝,而水灾过后,必是瘟疫。《近代中国灾荒纪年》为这悲戚的历史,提供的是这样一幅图景:
, 百拇医药
    “几万甚至几十万群众在大水漫淹时,露宿在屋脊树梢,一面哀戚地注视着水中漂浮的尸体,一面殷切而无望地等待着不知何时到来的‘赈济’”。

    大水过后,必是干旱:“由于干旱而造成的赤地千里上,千百成群的饥民剥光了树皮,掘尽了草根,不得不艰难地吞咽着观音土,以苟延残喘;寒冬腊月,饥寒交迫的灾民在走向施粥厂的道路上,每天几十、成百地倒闭在城市街头……”

    而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即使如此,有时候老百姓却宁肯“匿灾不报”!所以,胡适先生在《论学近著》中有名言曰:“天旱了,只会求雨;河决了只会拜金龙大王;风浪大了,只会祷告观音菩萨或天后娘娘;荒年了,只好去逃荒;瘟疫来了,只好闭门去等死;病上身了,只好求神许愿……”

    ——不知情者,以为这便是中国农民的所谓“劣根性”了。而更为体恤民情的林则徐对此却洞若观火:“州县侵吞赈款,吏胥捏册索费,生监包揽赈票……是直向千万垂毙之民夺之食而速其死”!官兵“赈灾”过后,比蝗虫过后更可怕,因为蝗虫只吃农田之粮,官兵则要把农民家中的都吃光。如此一来,老百姓倒不如求神逃荒来得更轻省点。

    为了敛财,地方丰年报歉收,以逃避国家赋税;灾年报丰收,以向老百姓盘剥。大灾大难则更是他们“致富”的捷径……总之,一个“瞒”字,蕴藏多少污浊!而这“瞒”字背后,是比自然灾害更大的“人祸”!

    大清帝国灭亡九十年后的今天,万延海和他的“爱知行动”居然因“推动河南艾滋病和卖血的公开化”,以求从公众、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组织获得援助,但却犯了不知哪家的大“法”?!

    ——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暴行,能不使人联想到另一次“天谴”已经来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