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0653
保健食品 吃了不管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保健食品或称功能食品的出现,是在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对食品提出的新需求,也是人们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反映。人们在食用食品时,已不仅仅是为了摄取营养,维持生命,还要求它具有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的作用。由于人们对保健食品的需求是随经济发展而增长的,所以,我国的保健食品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发展得非常迅速。

    前几年,保健食品市场的混乱和夸大、虚假的广告宣传,给保健食品造成了“信任危机”。许多消费者认为,保健食品就是“不吃没事儿,吃了也不管事儿”的东西。

    保健食品到底管不管用?人们是否需要保健食品呢?

    我国《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界定了保健食品的定义:“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这一定义既体现了对我国传统“食补学说”的认同,又以现代的科学观对保健食品给予了明确界定。同时强调了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取代药物对病人的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从我国历代中医药文献中,均可找到许多有关保健食品的初始概念的论述。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食疗养生传统。如今,通过食物滋补养生已成为人们保持健康体魄的一种常用方式。

    我国中医认为,机体只要阴阳平衡,身体就能健康。而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健康人不可能永远健康。人体在不同的生理变化阶段,都会产生特殊的健康问题。而导致疾病发生的原因又是多种多样的。人们在预防疾病或病人在治疗、康复过程中,用以减少药物治疗而带来的副作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等,都需要选用适合的保健食品。

    前苏联学者Breckman教授提出,在人体健康和疾病状态之间存在一种第三态或称诱发病状态。也就是人体处于非病非健康、有可能趋向疾病的状态。这种状态可以说是某种慢性病的潜伏期。第三态主要是由一系列违反人体自然规律的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所引起的。

    我国中医养生专家认为,如果将人类健康状态按百分比划分的话,健康人占25%,病人占25%,剩下50%的人处于第三态。第三态的人常有腰膝酸软、四肢无力、情绪低落、心情烦躁、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头晕目眩、失眠健忘、易患感冒等不良感觉。到医院去检查,也说不清楚是什么病。这就是典型的人体第三态。
, 百拇医药
    近些年,人们不科学的膳食结构和生活习惯,使很多人患上“富贵病”。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所带来的生活压力,使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我国第三态症状的人数逐年上升。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富贵病”的人日益增多。这些疾病都有一个缓慢渐进的发展过程,也就是机体第三态的积累、转化过程。其特点是病程长,不易治愈,需长期接受药物治疗。但药品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就是俗话说的“是药三分毒”。即使是宣称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的中药滋补品,也存在着“虚不受补”的问题。卫生部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保健食品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安全无毒,然后才是其特定的保健功效。

    保健食品是为改善或调节机体已经产生的第三态,预防疾病而设计的,它可以促使机体向健康状态转化。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体质差异很大,出现的第三态诱因也不相同。因此,有第三态症状的人应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或医生、专家的建议,选用经卫生部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尽管保健食品行业曾经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全面否定保健食品。有的所谓“保健食品”不管用,并不代表所有的保健食品都不管用。面对保健食品,我们既不能盲目消费,也不能因噎废食。因此,为了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人们除注意日常均衡的营养膳食外,还应该科学地认识保健食品,合理地选购保健食品,正确地食用保健食品。

    文/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 贾亚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