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667
贫困大学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贫困大学生问题已经成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家长揪心、学校担心、学生忧心的带有普遍的社会性大问题。经济上的重负,往往导致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贫困使大学生心灵深处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一种挫折感,从而导致了自卑、抑郁、焦虑、孤僻、人际关系不良、自我封闭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甚至是心理障碍,部分学生因此成为经济、身心的“双困生”,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性格等诸多方面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案例一

    小许文文静静,眼帘低垂,两手放在膝间,诉说着自己的情况:“家庭贫困,我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从初中到高中,我学习一直很好,获得过很多赞誉,同学们认为我有学习的天赋。进入大学,我对大家说,我一定要拿一等奖学金,可谁知三等也没评上。现在当我在休息时间看书时,同学们就会说:‘我好羡慕你!你好认真哟!’我很不喜欢这样的话,我觉得他们似乎在说:‘你真笨,付出了这么多时间,也没能拿到奖学金。’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觉得自己太笨。我不敢想象将来会有怎样的结局,我不能集中精力学习,想起毕业我就害怕。”

    分析 贫困不是你的错,把贫困看成是你学习的动力,很好。但过高的目标和期望,往往由于力所不能及而屡屡碰壁,会使人丧失信心,转而变为自我否定。自我否定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能力和品格评价过低,看不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别人会瞧不起自己。

    处方 首先,从“活在别人的眼睛里”解放出来,真正了解自己,合理定位,重建自信。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你可以对你的行为下断语,但不要对作为人的你下结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你可以承认自己是一个有弱点的人,但切记:“瑕不掩瑜”。

    ■案例二

    小琳:“我时常为平凡的出身、不富裕的家庭而感到自卑。贫困让我无法得到自己渴望且需要的许多东西。没钱买学习资料、书籍,学习之时,我时常感到心痛;没钱让我只能得到同学的馈赠,而我无法宴请他们;身着破烂的衣服,更让我觉得自己成了众人眼中的叫花子;我受不了他们投来的看怪物一样的眼光。自卑让我觉得低人一截,不敢正视别人,不敢发表自己正确的见解,不敢和别人交流,更不敢和老师对话,人多的场合,我只能偷偷逃离。自卑使我处理不好同学间的关系,得不到老师的赏识。由于自卑导致的这一切更让我自卑。”

    分析 自卑心理的极端表现常常是变态的自卑。不敢和别人交流,不敢讲自己的心里话,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实际上就是惟恐别人瞧不起自己,这就是变态的自卑。

    人天生是需要与别人交往的,无论是贫困的人还是富有的人。封闭自己是很痛苦的,这种痛苦就是“孤独、寂寞、空虚、恐惧”,这就是人的心理负担,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你对自己的出身不满意,自己瞧不起自己。

    处方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自我实现是一种人的自我发挥和自我完善的欲望,也就是一种使自己的潜力得以实现的倾向。人在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人无权选择出身,但有权选择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做自己的奴隶。

    注:请《贫困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