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668
“小新生”入学前先做心理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又一批适龄儿童就要上学了。在开学前家长要抽出一段时间,帮助孩子在心理上做些必要的准备,适应新的学校生活。

    1.培养孩子热爱学校、热爱集体的思想,让孩子对未来的学校产生兴趣和向往。并不失时机地向孩子灌输学校的种种优越性,如“学校里有许多小朋友”,“学校里有许多好看的书,还有许多像妈妈一样的老师”等等。有的家长为了制服孩子,常常说:“你再不听话,到了学校老师肯定会骂你,要罚你的站或关小黑屋。”这样会滋长孩子对学校的恐惧心理。

    2.静坐训练。小学与幼儿园相比上课时间长,学的内容也较枯燥,小学生上课易分散注意力、做小动作,久之可能会养成不良习惯。因此,对即将入学的儿童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静坐训练。方法如下: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父母和孩子相对而坐,每天坐2~3次,每次坐的时间从5分钟慢慢延长到15分钟。

    3.由于小儿情绪的多变,做事常虎头蛇尾,因此在上学以后,对孩子好的行为应进行强化和巩固。如孩子放学回家后应该询问:“今天上了哪些课?学了什么东西,交了哪些朋友?”孩子回答以后应适当地加以表扬、鼓励。其次让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使他产生良好的自我感觉。家长可在开学两星期以后对其进行一次测验,选择一些孩子比较容易掌握的内容,让孩子考个好成绩,然后对其进行适度表扬。这样不但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对进一步培养他对学校生活的兴趣也是有效的。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