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659
青岛半数产妇青睐剖腹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如今选择剖腹产生孩子的孕妇越来越多。青岛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战红向记者介绍,保持体形、害怕疼痛、民间传说剖腹产的孩子更聪明、择吉日生产以及高龄初产妇增加和巨大儿增多等因素,导致青岛大多数医院有半数孕妇在生育时选择剖腹产,比10年前至少翻了一番。

    “由于剖腹产毕竟属手术干预,所以术后有很多并发症。相对于自然分娩,剖腹产对孕妇以及孩子产生不利影响的几率更大。”张战红向记者介绍。剖腹产后因卧床休息过多、活动太少、营养过剩等,反不利于女性恢复体形,而且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月经量多;子宫下段切口溃疡,愈合不良;盆腔炎、盆腔静脉淤血症、腹腔粘连、宫外孕以及再次腹部手术的困难。

    因此,剖腹产给产妇身体和孩子带来的损伤远远超过自然分娩。随着医学的发展(包括无痛分娩技术),自然分娩会越来越轻松。因此专家们呼吁产妇,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自然分娩。

    《青岛晚报》2005.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