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831656
身体力行实践印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科技日报
     中国古代哲学讲究“天人合一”,人和宇宙万物没有分别。俗语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要是一个自足个体,就是一个自足的与宇宙相对应的小宇宙。人体作为自然的一份子,其内部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要生存下去,就要顺从宇宙及本身自然规律,维持阴阳平衡。几千年来,中医医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新的时期,在遇到一些现代医学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传统的中医学却往往能发挥奇效。中医学的火种被传递了下来,张家瑞就是其中的一名佼佼者。经过多年的深入学习,他深得传统中医学的精髓,集20年来对人体小宇宙自然本能之研究,经过无数临床实践验证,写成《不生病之真法》等专著,揭示人类生命、健康之奥秘。他创立了中华自然医学,在沿袭人体健康和预防医学传统观点的基础上有许多突破性的见解。

    张家瑞,原名张保成,1945年6月6日出生,台湾省台南县人。曾获天津中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后获联合国国际医科交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他先后任世界自然医学组织(WNMO)执行主席、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WNMF)名誉主席、北京博仁德国际中医药科学研究院中医专家、台南高工职业学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等职,是我国著名的自然医学专家。
, 百拇医药
    张家瑞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人体这个小宇宙、小自然的研究,如今他对人体的自然本能、自然法则已了若指掌,他曾先后编著书籍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布于世,让有心追求健康或是久病求助无门的人,能多费点心思来了解、思考与印证。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因为人体与生俱来的自然本能和权威的医学理论刚好相反,请经过一番思考后再做定夺。”他的著述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人之自然本能》、《不生病之真法》和《不生病之真法续》等书,这些书里详细论述了他的自然医学观点,对现代人养生保健等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仙人打鼓有时错”,仙人打鼓有时候也会打错节拍,何况一般凡夫俗子岂有不会做错事的呢?现代人几乎都很认同权威,只要是权威所言,绝不怀疑,而张家瑞却是另类,也许是较务实,较着重于实际,不喜欢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他从小就养成实事求是、凡事多求证、多印证的习惯。因此“身体力行,实践印证,”这几个字几乎成了张家瑞的口头禅。

    目前很多人都认同“止痛就是治病,小孩不可发高烧、出麻疹。”既然都认同,应该是错不了,而且现代医学又可让人类的平均年龄提高,可让一个即将夭折的婴儿存活下来,可使一个因脑部受到伤害而变成植物人的人活上几十年,如此非凡成就实在令人赞叹。但张家瑞却认为。一个从小就必须一直依赖药物的小孩和只能躺在床上的植物人,即使能为人类平均年龄做出最大的贡献,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 百拇医药
    西医鼻祖希帕克拉底斯在2400多年前就强调:“人体本身就拥有促进健康的本能,医生只是帮助病人恢复健康的助手而已。汗、尿、大便、痰、咳、排脓等,这些分泌物排出体外,人体才能调和,人体才能健康无病,绝不可因这些分泌物的排出感到痛苦而横加阻止。否则人体将永远无法调和,而使疾病缠绵不愈。”又强调:“无端投以药物,企图抑制这些症状的做法,完全属于邪道。”

    张家瑞认为,人体几乎是时时刻刻、分分秒秒、竭尽全力、无怨无悔地为人体健康而努力。他举了两个例子,譬如,人体知道肺部已囤积了许多灰尘、污物,就会发动咳嗽、来振落卡在肺泡膜上的这些灰尘、污物,以维持肺泡膜的畅通,确保人体氧气的充足。对人体而言,氧气比水和食物重要,人可一个月不进食、不可一周不喝水,更不可数分钟不呼吸,当肺泡膜粘满污物,连一丝丝的氧气都进不到血液时,全身百亿兆细胞就会立即死亡,人也就远离人寰了。人不断利用药物来抑制人体,让人体没有能力发动咳嗽来排除肺部的污物,而谓之止咳化痰,其实只止了咳却化不了痰,因为氧气属于离子,离子即原子带有电荷,很活泼。因此,氧离子可以透过肺泡膜而进入血液,而灰尘、污物不是离子将被拦截下来,而卡在肺泡膜上,人体必须利用咳嗽的振动力来振落后,和人体的体液结合变成痰,循着原来的路线排出人体,因为呼吸道是属于单行道,没有第二通道可把痰化走。若一再止咳化痰,让人体完全没有能力清除肺部的污物时,所有的呼吸道病变,如:哮喘、鼻病、流鼻血、胸闷气短、呼吸困难、音哑等毛病都将不请自来,到最后甚至将演变成喉癌、鼻癌、肺癌等症。
, 百拇医药
    老一辈的人都还知道,古时候曾流传一句话:“痛经的妇女,一旦结婚生子后,痛经现象就会消失”。因为胎儿在成长过程摄取母体营养的同时,仍然会把母体的酸毒一并摄取,当母体的酸毒被胎儿摄走了一部分后,痛经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当婴儿出生后,婴儿的人体本能随着人的成长而日益增强,当人体本能已增强到了有能力排除这些从母体摄取而来的酸毒(胎毒)时,人体就会尽全力来排除,而人体选择经由皮肤来排除这些胎毒时,则谓之小儿麻疹,因此古时候老一辈的人都知道,小儿麻疹出得愈彻底愈佳,小孩才能愈健康。

    关于止痛的问题,一般人都不会反对,但张家瑞却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古代的中医曾强调“血浊万病到,万病由酸起”。因酸能腐蚀人体的肌肤和骨骼,譬如,把一颗蛀牙丢入可乐瓶内,不出三、五天,整颗蛀牙就会被蚀化,当人体内的酸毒偏高,人体的细胞则无法生存而开始死亡,当细胞大量死亡时,也就是一般医学所谓的病。细胞在死亡过程中会发炎、肿胀而迫压神经,神经就会把这个细胞死亡的讯息传达给大脑,而使人体出现了疼痛的现象,当大脑接收这个讯息后,就会调集人体精华来支援,这就是人体与生俱来的自然治愈本能。
, 百拇医药
    止痛就是利用药物毒素来麻醉病变之处与大脑连结的神经,使大脑失去痛感而己,譬如,一个人手指受伤,很痛,当您吃了止痛剂后马上不痛,可是当您把绷带打开,受伤处仍然在发炎、肿胀,并未因不痛而痊愈,因此止痛和治病应该完全无关吧!只因头疼、胃疼是痛在人体内,看不到,一吃了止痛剂而不觉得痛了,就认为病已经好了,其实病并未痊愈。譬如现代的高楼大厦里都有防火设备,当某层楼、某房间发生火灾时,大厦管理员处的警铃就会响,红灯就会亮,管理员就知道赶快打电话请消防人员来灭火,假如管理员只把防火设施的电源切断(麻醉神经),警铃就不响、红灯就不亮了,可马上立竿见影(马上不痛了)。可是火灾是否熄灭了,其实不仅未熄灭,反而愈来愈严重。

    经过20多年的研究和反复地实践,张家瑞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得出了自然医学观点。

    他认为,整个宇宙、大自然都有其自然法则,人体这个小宇宙、小自然也有其自在法则。譬如小儿麻疹、水痘、痰、咳、发烧、青春痘、富贵病、香港脚、皮肤病、疮、经痛、呕吐、腹泻、痔疮流血、青白带、经血或灰带血块、耳内流脓、眼屎以及狐臭、脚臭、放臭屁等都和汗、尿、大便一样,皆属于人体排除废物、酸毒,迈向调和的自然现象,即属于假象、假病罢了。
, 百拇医药
    然而,人类往往却发明了种种的药物来强加抑制,使人体内的酸毒无法排除,人体永远无法调和,又加上药物毒素的累积与破坏,终于演变成真病或绝症,以至药物无效,而谓之真药医假病,真病无药医,其实是闭门留寇之后果也,故曰:“病乃人类无知的产物”。

    古人说“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天”系指大自然,顺天即顺乎自然,人类不断的破坏自然和抑制人体的自然排毒现象等皆属于逆天,要想长寿,怎能逆天而行呢?

    因此,在张家瑞看来,欲求健康,只有求己,求自己的人体来自我改善。只有人体最了解自己的人体,只有人体才能完完全全的掌握自己的人体,而且人体有一种“若不能让人体健康则誓不罢休”的傻劲。只有人自己才会利用药物毒素来破坏人体,而人体维护都来不及,更不可能破坏人体,而且只有点小毛病,人体都会察觉。因此只有把自己的人体交由人体自我改善、自由发挥,才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完整的方法。但欲求诸于人体,则必须了解人体,必须肯定自己人体的本能,否则人体在自我改善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痛苦和异常现象,也就是医生和一般人所认为的病,尤其人体本能愈增强,所发动的自我改善则愈强烈,使人觉得愈痛苦,若不了解人体,不肯定人体本能者,必将会被吓坏的。

    现代社会,人类如此聪明,科学、医学如此发达与进步,营养学、养生学懂得不少,而疾病却愈来愈多,为什么?张家瑞用自己20余年的研究解答了这个问题。采访中,我们从这位年逾花甲而又精神矍铄的老人身上感到了那蕴涵在古人身上的中医智慧。为了更好地传播自己的学术理念,他还在网上建立了名为“张家瑞自然养生推广中心”的网站。他告诉我们,他在50岁之前头发几乎全白,可如今已过60,头发却又渐渐转黑了,他说:“这不是理论而是实际的结果,只要能彻底了解人体、十分肯定自己人体的本能,知道人体真正需要的营养是什么,而且知道如何帮助人体、顺乎人体本能罢了。”传承中华文化的古老智慧,精心研究自然医学,为万千民众谋求健康幸福,张家瑞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宇宙”!, 百拇医药(柳絮恒 游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