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858000
“相火”刍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禅道网
     摘 要:通过对“相火”理论发展历史、各家学说的探讨,提出“相火以位,妄则为贼,根于肾命,寄于肝胆,苟得肾水肝血以涵之濡之,肾阳以温之纳之,脾土以敦监之,肺金以润降之,心神以镇静之,何妄之有?”的相火学说纲要,并以此说衷和各家之论,阐释李东垣“气虚发热”的理论,使“相火”理论更加明畅全面。

    关键词:相火;理论研究

    中图分类号:R22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3250(2000)11-0026-03

    “相火”之说,首出《内经》,金元以降,论者凡数十家,各有发明,洞幽烛微,厥功甚伟。然聚讼不休,且今人畏其玄奥,鲜有论者。余尝读各家大论,殚思再四,一日豁然贯通,出之以共同道探讨,希望能使“相火”理论更加明畅全面。

    1 源流考竟

    1.1 《内经》论相火

    “相火”一词,首见《素问.天元纪大论》:“鬼臾区曰:……天以六为节,地以五为制,周天气者,六期为一备;终地纪者,五岁为一周。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五六相合,而七百二十气为一纪……”

    王冰注曰:“备,谓备历天气;周,为周行地位。所以地位六而言五者,天气不临君火也。然君火在相火之右,但立名为君位,不立岁气,故天之以气不偶,其气以行君火之政,守位而奉天之命,以宣行火令尔。以名奉天,故曰君火以明。守位禀命,故曰相火以位……[1]”即以君火、相火解释为何地气有六(木、火、土、金、水、火),而运只有五(木、火、土、金、水)。可见,经文本义是指大地运气而言,而后世医家才逐渐以“君火”、“相火”来论述人体生理、病理的,这二者有区别。

    1.2 金元医家论相火

    “医之门户分于金元”,金元医家大胆创立新说,从不同角度阐发“相火”理论。刘河间在《素问玄机原病式》中说:“手少阴君火之热,乃真心小肠之气也……手少阳相火之热,乃心包络三焦之气也。”认为相火之病,多表现为心包络、三焦之热证,如“诸热瞀瘛,暴喑冒昧……”[2],有外感,也有内伤,且多为热证、实证;治疗上虽提出“养肾水,胜退心火”,但用药以苦寒居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