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978697
经络迷雾(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医学捌号楼
     长期以来我一直对经络感到既神秘又兴趣,我的一个科学界朋友恰好是搞经络研究工作的,自然我就经常与这个朋友探讨经络的问题。久之,我也成了知情的人,知道了许多经络研究的内幕。

    我开始问,经络究竟是不是一个科学问题?

    经络究竟是不是一个科学问题?难道经络不是科学问题吗?这类问号,对几十年经络研究的科学家是非常残酷拷问,对我国科技管理部门对我国医学科技管理部门是难以接受的问题。所幸的是有人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了勇敢的论证。

    经络研究的长期盛行暴露出我们思想中的科学理念还比较薄弱,科学思维不够严谨,还有科学民主风气的匮乏。告诉大家真实的故事,对我这个经络迷是比较痛苦的。

    正文:

    秋天的会议最宜人,听了一天的学术报告,漫步在花园的小道,鲁沁遇见到一位来自东北的与会议者,告知经过长期钻研,即将获得经络的奥秘,只需捅破一层只纸,就可得经络的全部秘密。因为认识鲁沁样的经络研究专家,感到鲁沁是可以告诉秘密的人。得到这类的将获得经络秘密的信息不只一次,有来自民间的经络迷、也有来自受过大学理科教育的经络迷。这次鲁沁还是敷衍着。难道自己多年研究的神秘的经络有人抢先获得?不可能!鲁沁坚信。

    经络迷雾之一、朦胧的经络兴趣者入门了

    15岁鲁沁就隐隐约约知道有经络,都是听说的。经络就是一种线索状流动的感觉,在腿上、手上或身上,但不一定人人有;其实经络的感觉很模糊,个别人扎针的时候会感觉有条流动性索样感觉从针处发出。

    80年代鲁沁学了医学,学校毕业后开始研究经络。刚开始几年,作为一名初入门的新人,一直在认真寻找经络的踪迹。老板(对头的称呼)说经络感传是专业的说法,感传存在就一定可以觅其踪迹,找到经络的实质就是若贝尔奖的得主。作为刚出校门的人,一工作就有如此诱人的研究项目实在幸运。

    可是怎么找踪迹呢?当时用的是电学、光学、放射显影的办法。这些方法热过一阵,研究经络的电学特性,后来就渐渐淡了。鲁沁的老板要鲁沁再做。在人体表测了上百例,大约一年,鲁沁明白皮肤上散在的点没有线索状的规律性分布。实验结果就搁置一边。老板坚持要鲁沁整理出测试结果,鲁沁只好应付结果交给老板。因为实验手段不可靠,自己当时觉得要获得结果还需要在方法上改进。下一步是改进实验手段和条件。所以,鲁沁就没有写论文。可是,后来的发展很不一般。

    经络迷雾之二、 不费力出结果又遇到意外

    点钟五 | 2004年12月25日

    鲁沁将测试方法改进的事情搁置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