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1000883
开学在即 新生要先过心理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华龙网
     开学啦,初、高中一年级的新生面对崭新的学习环境,心情既兴奋又局促,既欢喜又害怕,如何才能“赢在起跑线上”?名校老师昨天为新生们提供了一剂滋补的“心灵鸡汤”。

    初一:心理需要过渡期

    “一方面心里对六年的小学生涯恋恋不舍,一方面是学科增加、学习任务加重,初一新生心理需要过渡期来适应。”《课堂内外》心理专栏编辑丁祉老师提醒家长和学生一定要过好这一关。

    ●陌生的人际关系

    现象:放学后,初一新生总爱找各自的小学同学在一起玩,从而形成了自发的小团体;星期天,还常常约小学的同学一起看望老师,以此表达对小学的眷恋。

    支招:小学与中学的管理方式不同,最好让初中新生在新学期到来前明白:老师不是不重视自己,而是我们已经长大了不需要老师像小学时那样呵护;同学不是故意冷落,自己更应主动地融入新集体,结交新朋友。

    ●不适的多门学科

    现象:初一新生由小学的两门主课,一下猛增到七门主课,容易产生手忙脚乱之感,失去协调与自控能力,甚至失去自信。

    支招:开学前应让新生心里适当提前紧张起来,就可缩短这个过渡的过程。开学这两天家长和孩子不妨多谈谈学习的话题,谈谈新学校的环境、想象一下老师上课的情况、考试紧张的状态。

    ●盲目的自信与自卑

    现象:特殊的招生体制,使我市一些重点名校既云集了大量尖子生,也招入了部分计划外的学生。尖子生信心十足,意气风发,但一经挫折(如当不上班干部、学习成绩不如人意、名次大幅度滑坡)便立刻心灰意冷,不知如何应付。计划外的学生入校后,一般自卑感和心理压力都较大(如老师对他们关注少、优生们不喜欢课下和他们玩)。

    支招:“过去的成绩和过去的失败”对学生来说都是在新的起跑线上的包袱,应全力让孩子们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其实,不是升学率高、硬件设施齐备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家长应该放弃虚荣给孩子选择最适合他们学习和成长的环境。

    ●矛盾的思维方式

    现象:一方面,小学6年养成的认知习惯仍影响着他们接受新事物,常常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教师,或勇敢地对教师说:“我们小学老师这样说的……”;另一方面,自我意识又迅速发展,开始远离教师和家长。

    支招:这些思维无可厚非,家长和老师应该理解。应让孩子们在学习中逐步树立开放的心态,这样矛盾的思维方式会很快得到克服。

    高一:新生生活的烦恼

    现象:17岁的张同学,入校后,个人内务卫生让老师和同学头痛不已:蚊帐、被子、衣服鞋袜,统统脏、乱、臭,他所在的寝室在学校的内务卫生评比中多次被挂黄牌,甚至被拍成脏、乱、差的典型上了曝光台。室友们在多次劝说警告后,向班主任提出开除其室籍的要求。

    支招:许多学生都是升高中的时候才开始住读生活的,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像张同学那样从小到大从未做过家务。考虑到这一点,现在许多学校都要对高一新生进行军训,“在军训中孩子和老师增进了了解,同时也给了自己来照顾自己生活的机会,这为高中学习做好了多方面的准备。”(记者 黄晔 实习生 陈思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