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781
此腹泻为何中药一剂见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小勇6岁,前天下午开始拉了一次肚子,到了晚上,就开始发烧,一烧就是39℃,爸爸慌了神,立马带他到离家最近的一家医院。

    医生听说拉肚子,查大便常规!结果正常。医生给开了一堆口服和输液的抗生素,当然还有退烧药。

    输液到夜里两点结束。一大早,身为警察的老爸还有任务,就把小勇连人带药放在姑姑家。看着烧得迷迷糊糊的小侄,姑姑想带他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法,于是带着小勇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门诊。应诊的赵坤教授问了病情,又拿压舌板看了小勇的喉咙,初步诊断为胃肠型感冒,便开了三服汤药,总共20多元。

    按照医生交待的方法,姑姑将第一袋药用一碗多水泡了半小时,煎20分钟后篦出,只剩下半碗。然后开始动员小勇喝药。听说喝药不用打针,小勇一口气喝了半碗。到了下午,他腹泻停止,体温也降至正常。

    为什么小勇发高烧、拉肚子以后,用抗生素输液治疗不能很快见效,而服用中药却能一剂见效呢?小勇的姑姑专门又到医院请教了给小勇治疗过的赵坤教授。赵坤说,夏秋季节发烧病人比较多,主要是感冒和腹泻,其中绝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比如腹泻,有病毒性和细菌性两种,需要做大便常规和血常规初步判断。一般病毒性感染白细胞总数正常或低下,此时使用抗生素无效。中药的抗病毒作用早已为医学界公认。婴幼儿用量小,可以用面药。稍大的孩子可以用草药。较之王牌抗生素,中药价格相对便宜得多。

    赵坤授坦言,在发达国家,使用抗生素药有严格的指标,细菌培养不是阳性是不能用的。而我国目前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三代头孢耐药现象已比较普遍。照此发展下去,人类将对耐药菌种无法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一定要强调,病毒性感冒、腹泻不能轻易用抗生素。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詹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