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400
I-125粒子植入可治疗手术不可切除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30
     本报黑龙江讯 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科、核医学科、胸外科3名博士精诚协作,成功完成了东北三省首例肺内病灶碘(I)-125粒子植入治疗不可切除性肺癌。目前患者身体状况良好,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据主要实施手术的介入科主任刘瑞宝博士介绍,粒子植入(经皮┐谭文诓?br>灶I-125粒子植入),即术中或微创方式组织间的立体定向内放射治疗,适用于不能耐受放、化疗治疗以及口服中药治疗效果不理想的高龄患者。它采用的是固体不挥发的无毒性核素I-125半衰期较长(59.6天),它们能放射出低能量、小剂量的γ射线,一般在3~5个半衰期内长时间发挥作用,持续有效地杀死癌细胞,阻止肿瘤细胞的再增殖、再扩散。另一方面,I-125粒子很容易屏蔽,大大降低了患者和其他人员受到伤害的风险性,从而有效地保护其他有关人员免受不必要的辐射。对于高龄患者,应用Ⅰ-125粒子植入创伤小、患者痛苦小,仅需要一次1~2小时的治疗就可以达到理想效果,治疗之后患者即可自行返回病房,治疗后平均住院时间仅为1.5天。

    (关鑫 孙理), 百拇医药(关鑫;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