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451
办席图欢喜 安全别忘记——商洛两县试行家宴备案申报制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30
     本报陕西讯 8月6日,商洛市山阳县色河镇赵塬村二组吴建华特别忙碌,他新盖的楼房第二天封顶,有170多位亲朋好友要前来祝贺。当天,他到村委会办公室履行了一项重要“手续”———申报自办家庭宴席20桌,并与村里签订了《家宴安全责任书》。之螅謇锱沙鍪称钒踩茉倍运晒旱氖称吩现柿亢褪?br>品加工操作间进行了检查和登记,还察看了他所聘请的厨师的健康状况。一一查验合格后,协管员又马上把这些情况向镇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进行了备案报告。

    这是商洛市落实农村家庭宴席备案申报制的一个镜头。在该市山阳和洛南两县,要自办就餐人数50名以上的家庭宴席,都必须提前24小时办理“手续”,并由乡镇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和村委会对宴席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审查,合格后方可被允许开办。自从这一措施实施以来,两县均未发生过农村食物中毒事件。

    商洛地区农村群众一向有过红白喜事时自办宴席款待亲朋好友的风俗。但是,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农村宴席食品安全问题较突出,是农村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环节。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于去年底开始在山阳、洛南两县率先开展加强农村宴席食品安全监管试点工作。

    山阳和洛南两县药品监管分局积极承担了这项工作的牵头任务。他们一方面深入农村详细研究宴席的举办方式和制作过程;另一方面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在具体工作中,两县先在小区域先行试点,经过不断完善和实践,逐步推广。最终,他们成功地解决了“谁来管”和“如何管”两大难题。首先,他们通过县政府下发文件明确了乡镇政府具有管理农村宴席食品安全的职责,在药品监督网络的基础上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各村委会协助管理此项工作。其次,在全县推行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监管“三项制度”,即厨师登记备案和定期体检制度、自办宴席申请报告和检查备案制度、家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治制度,全力打造安全的农村宴席。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仅洛南县石坡镇就检查备案自办宴席112场次,维护了当地群众的饮食安全。

    为巩固和扩大山阳和洛南两县的试点成果,商洛市政府于7月18日在山阳县召开现场会,对山阳和洛南的做法进行了全面推广。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还组织市卫生局对这种做法进行总结,形成了《商洛市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已印发全市执行。

    (陈发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