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445
“文明诚信药店”可免抵押贷款——靖安县合力推进药品经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30
     本报江西讯 从今年8月份开始,江西省靖安县文明诚信经营的药店从业人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健康无价、诚信有值”的深刻含义:被评为“文明诚信药店”的,无需任何抵押,可获得当地农村信用社3万~10万元的信贷资金,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浮10%~30%不等;同时,1~2年内可免于物价检查,营业执照年检费也可减免50%~100%不等。

    日前,靖安县委宣传部、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县工商局、县物价局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五家联合印发了《靖安县文明诚信药店评定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合力推进药品经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为使“文明诚信药店”评定真正做到公开、透明,靖安县专门成立了创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成员包括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物价局和村信用合作联合社的负责同志,并在食品药品监管局下设了“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评工作。目前,办公室已出台了《靖安县文明诚信药店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和60条文明诚信药店创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作为文明诚信药店公评公议的基本准则。根据这些基本准则,经过全县药品从业人员代表公评公议之后,符合“标准”和“公约”规定的文明诚信药店,将分别被评为“AAA”、“AA”、“A”级,同时分别授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免抵押、低利率贷款信用度,利率在现执行利率的基础上分别下浮30%、20%、10%;相应地,营业执照年检时可分别减免100%、80%、50%的年检费,也可分别免于两年、一年半、一年内的物价检查。

    此外,为真正激发药品从业人员“讲文明、守诚信”的热情,靖安县创评“文明诚信药店”不定评定比例、不搞“一评定终身”,对评定档次也实行动态管理。靖安县“文明诚信药店”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严格按照评定“标准”和创评“公约”,每半年督查一次以上,年终总评一次,及时以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来升降档次。

    (徐学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