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633
上海曙光医院构筑一流IT系统 建设成国际中医基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网易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是国家示范中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为办出中医特色,真正把曙光医院建成亚洲中医学科的医、教、研基地,该院全面引进戴尔企业级计算设备,建成了一个先进的医疗业务信息化平台。该平台以2台高性能的戴尔PE6650服务器来承担主域控制、域名解析等基础服务,并专门引进了3台最新型的戴尔PE2850服务器来承担系统终端设备监控和系统防病毒等使命。

    在具体业务层面,该平台一举囊括了HIS(医院管理系统)备份系统、LIS(检验系统)和OA(办公自动化)等核心应用系统。其中,HIS系统专注于门诊、住院、后勤、库房等信息的管理,LIS系统专注于医院检验业务的流程管理与检验报告的自动生成,而OA系统则专注于医院内部信息的沟通、文档的流转以及各类公务的报批转办。为了保证这些系统的高效运转,院方为它们全面引进了戴尔的PE2850服务器,它们均配备了双3.0GHz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并采用了英特尔E7520芯片组,不仅能支持800MHz的系统总线,而且提供了高达8GB/秒的I/O带宽,其卓越的数据处理与传输能力,确保了系统对各个关键业务岗位的响应效率。

    先进的数据管理模式是该平台的又一重要特点。该平台在建设之初,即对全部数据资产进行了充分的规划与通盘的考虑。为了满足数据的存储和备份需要,并为数据总规模的不断增长预留空间,院方引进了1套大容量、易扩展的DELL|EMC CX500光纤盘阵,外加1套戴尔PV136T带库。上述设备到位后,院方通过2台BROCADE光纤交换机将业务系统的主机与CX500和PV136T分别相连,从而构建了一个兼备存储与备份功能的存储局域网(SAN)。利用这个全光纤的SAN,业务系统的数据可实时、高速地集中存入CX500之中,并统一备份到PV136T之上。

    曙光医院信息中心刘珉主任对该平台的建设效果表示非常满意,他指出:戴尔设备的卓越性能以及戴尔在医疗系统方面的成熟经验,对于曙光医院平台的成功运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中心张美峰女士说:“戴尔在医院的硬件建设方面很有经验。系统运行的实践证明,这个按需定制的系统方案确实达到了非常好的性价比与理想的实施效果。该系统的建成全面提升了我院的整体实力,对我院的医疗和管理事业,对我院实现建设国际中医基地的目标,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