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592
NSCLC术后辅助化疗研究缓慢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30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是我国在肺癌,特别是在中晚期肺癌和高龄肺癌患者的外科手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手术前后多学科综合治疗领域中颇有造诣的青年学者。在本次论坛中,他将近两年有代表性的几项非小细胞肺癌辅助化疗和新辅助化疗研究进行了总结。

    ■传统的辅助化疗疗效仍需验证

    对于NSCLC术后辅助化疗的疗效,临床上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支修益教授说,1995年,《不列颠医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荟萃分析文章提出,相对于单纯手术,以铂类为基础的术后辅助化疗,可以使Ⅰ~Ⅲa期可手术NSCLC患者的死亡风险减少13%,生存率上升5%。但遗憾的是其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为了验证这一结果,2003年,国外学者完成了有关NSCLC术后辅助化疗的IALT和ALPI多中心临床试验。

    IALT即国际NSCLC辅助治疗试验。该研究将1867名NSCLC患者(Ⅰ、Ⅱ、Ⅲ期)随机分入单纯手术组和手术+辅助化疗组。辅助化疗组应用的药物以顺铂为基础,其中,56.5%的患者应用顺铂+VM26(鬼臼类抗肿瘤药),26.8%的患者应用顺铂+诺维本(长春瑞宾),5.8%的患者应用顺铂+长春地辛,11%的患者应用顺铂+长春花碱。结果发现,辅助化疗组的5年生存率(44.5%)较单纯手术组的5年生存率(40.4%)高4.1%。
, http://www.100md.com
    ALPI即意大利肺癌辅助治疗项目,这项研究共有1209名患者入组,有1088名患者的资料可供评价。研究者将上述患者随机分入手术+辅助化疗组和单纯手术组,辅助化疗组使用的药物方案为当时标准的MVP(丝裂霉素、长春地辛、顺铂)方案。研究结果表明,虽然辅助治疗组的疗效有提高趋势,但在患者总生存率和无疾病进展生存率上,两组之间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此外,辅助化疗组只有56%的患者在药物剂量上能达到治疗要求,说明MVP方案的耐受性欠佳。

    支修益教授指出,ALPI和IALT的结果虽然显示,术后的传统辅助化疗在延长患者生存期上有一些作用,但是如此少的收益提醒人们在对其下肯定有益的结论时仍需慎重。

    ■新的术后辅助化疗方案有针对性

    那么,是不是NSCLC术后辅助化疗的意义可以被忽略?支修益教授下面总结的研究结果,并不如此悲观。他说,2004年有三组最具有影响的有关NSCLC术后新的辅助化疗方案的多中心研究资料显示,术后新的辅助化疗方案(第3代新化疗药联合铂类制剂),能明显延长NSCLC术后远期生存率。
, 百拇医药
    美国开展的一项研究(CALGB9633),将344例Ⅰb期NSCLC完全切除术后患者随机分为泰素(紫杉醇)+卡铂辅助化疗组(n=173例)和观察组(n=171例)。研究结果表明,辅助化疗组5年生存率(71%)较观察组5年生存率(59%)提高12%,且耐受性好。其结论是:以泰素+卡铂进行术后辅助化疗,可以显著延长Ⅰb期NSCLC患者的生存率。

    加拿大的一项研究(JBR.10)进一步明确了诺维本和铂类联合辅助化疗的有效性。该研究由加拿大国立癌症中心主持进行,入组患者为Ⅰb期或除了T3N0以外的Ⅱ期患者。研究者根据患者的淋巴转移和有无ras基因突变分层的情况,让患者随机接受4个周期的诺维本和顺铂化疗(n=243)或单纯手术治疗(n=239)。研究结果显示,在5年无复发生存率和5年总生存率方面,化疗组较手术组分别提高了13%和15%。

    2005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公布了一组随访长达70个月的840例Ib、Ⅱ和Ⅲa期非小细胞辅助化疗研究(ANITA研究)资料:407例诺维本+顺铂化疗(NP方案)组较对照组(433例)的5年生存率和7年生存率分别高出8.6%和8.4%。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诺维本+顺铂方案对于Ⅱ、Ⅲa期NSCLC术后辅助化疗有明显效果,而对于Ib期NSCLC术后辅助化疗没有帮助。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辅助化疗研究路漫漫

    针对临床对NSCLC术后辅助化疗所存在的争议,支修益教授认为今后的有关研究应着重解决以下问题:到底是哪些NSCLC患者能够从术后辅助化疗中受益?是Ⅰa期、Ⅰb期、Ⅱa期、Ⅱb期,还是Ⅲa期NSCLC?到底选择哪种药物组合方案最能使患者受益?今后如何更合理地设计和组织多中心NSCLC术后辅助化疗临床研究方案?如何改善临床设计使患者更加受益?

    支修益教授根据其临床经验提出,胸外科医生应该在今后的多中心NSCLC术后辅助化疗临床研究工作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在进行相关的研究前,应充分利用PET—CT扫描、电视纵隔镜和前哨淋巴结活检等手术技术对患者进行准确的临床分期,术中必须规范地清扫患者的肺门和纵隔淋巴结,使入组的临床病例具有可比性。

    本报记者 靖九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