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信息
编号:11129064
药用真菌--桦褐孔菌研究现状概述(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药用真菌--桦褐孔菌研究现状概述

     摘要

    桦褐孔菌是一种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应用前景广泛的药用真菌。尤其对各种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艾滋病有很好的疗效,引起各国科研工作者的关注。桦褐孔菌生长环境特殊,自然资源十分有限,人工栽培困难,应加大对桦褐孔菌的研究力度。本人对其分布、生长环境、化学成分、药理研究及前景展望等方面做了综述。

    目录

    1 桦褐孔菌的分布状况及生长环境

    2 化学成分

    3 药理研究

    4 桦褐孔菌的民间利用

    5 前景展望

    关键词

    桦褐孔菌 化学成分 药理研究

    桦褐孔菌Fuscoporia obliqua (Pers:Fr.) Aoshima(国内商品名上,桦褐孔菌也被称为白桦茸)是一种珍稀的药用真菌,在国外,如俄罗斯、波兰、芬兰等,桦褐孔菌作为药物被广泛应用。16-17世纪以来,东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广泛的利用这种真菌来防治各种疑难杂症,如各种消化器官癌病(胃癌、食道癌、肠癌、肝癌)、心脏病、白血病、糖尿病等,都显示出极好的效果。近期的实验结果表明,桦褐孔菌能够起到抑制艾滋病病毒(HIV-1)、抗辐射的作用。据报道,俄罗斯的Komsomlski制药公司生产的桦褐孔菌精粉对糖尿病的治愈率达93%。桦褐孔菌的神奇疗效,引起了国内外较多学者的关注,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本文就桦褐孔菌的研究作以下综述。

    1 桦褐孔菌的分布状况及生长环境

    桦褐孔菌主要分布在位于北半球北纬45-50o的地区,北美(北部),芬兰,波兰,俄罗斯的西伯利亚、Olynets,Baltics,中国的黑龙江和吉林长白山地区,以及日本北海道和Hokkaido。

    桦褐孔菌是一种生长在寒带的木腐菌,主要寄生于白桦(Butula platylla Var.japonuca)、银桦、榆树、赤扬等树种的树皮下或活立木的树皮下或者是砍伐后树木的枯干上而形成的不育子实体(菌核)。

    2 化学成分

    何坚等人从桦褐孔菌子实体中纯化提取出一种新化合物,并且鉴定出该物质为桦褐孔菌素fuscoporine(如图A),呈黄褐色,分子式为C20H14O9,分子量为398。另外还分离出8种已知的化合物,分别为:羊毛甾醇、3β-羟基-羊毛甾醇-8,24-二烯-21-醛, 3β,21-二羟基 ?羊毛甾醇-8,24-二烯, 3β-羟基-羊毛甾醇-8,24-二烯-21-酸, 3β,22-二羟基 ?羊毛甾醇 -8,24-二烯, 麦角甾醇过氧化物和甘露醇。

    图A 桦褐孔菌素fuscoporine, http://www.100md.com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