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088
药品零售:药店贸易同盟别再昙花一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一波三折,首战告捷,前途未卜
     用"风雨飘摇"来形容中国药品零售业的现状并不过分,来自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零售连锁药店有50%亏损,30%保本,只有20%盈利。不仅如此,2004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连锁企业只有5家,达到20亿元的企业尚没有出现。

    在药店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降低成本成为药店胜出的必然选择。而当大型连锁药店凭借规模和采购量享有与供应商谈判的"话语权"时,中小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希图"突围求生"。

    5月31日,厦门鹭燕大药房有限公司第三代形象店在厦门亮相,其低廉的药价在当地引发了"地震"。鹭燕大药房总经理朱明国表示,"鹭燕"的低价不仅仅是在开业期间,今后药价将持续保持在超低价位上,而且这个价位还将向"鹭燕"的其他门店推广。

    是什么使得"鹭燕"拥有这样的底气和勇气?朱明国的答案是,因为加入了PTO。

    近年来,药品零售业内出现过许多联盟组织,但往往是一开始轰轰烈烈,最后却无声无息,行踪难觅。最近,一个药店自愿连锁组织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药品零售业主对它寄予厚望---

    一波三折

    PTO是"PharmacyTradeOrganization"的英文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药店贸易同盟"。实际上,早在两年前,有关PTO的话题就已经引起业界的关注。

    PTO的主要倡导者是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雷。4年前,由于运作有方,贵州一树蒸蒸日上,已成贵阳药品零售领头雁,但是到了2003年下半年,随着湖南芝林大药房等平价药店在贵阳落户,像其他原来具有区域优势的连锁药店一样,贵州一树面临着严峻挑战。在销售下滑的形势下,降低成本、提高毛利已成燃眉之急。于是,如何利用连锁药店的终端优势,向利润空间巨大的上游谋取更大的利益,成了王春雷苦思冥想的问题。"中小型零售企业药品采购量有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