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42
2005版药典.1-006玄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玄参

    拼音名:Xuanshen

    英文名:RADIX SCROPHULARIAE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玄参Scrophularia ningpoensis Hemsl. 的干燥根。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根茎、幼芽、须根及泥沙,晒或烘至半干,堆放3 ~6 天,反复数次至干燥。

    原药材的【鉴别】(1) 本品横切面:皮层较宽,石细胞单个散在或2~5个成群,多角形、类

    圆形或类方形,壁较厚,层纹明显;韧皮射线多裂隙。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射线宽广,亦

    多裂隙;导管少数,类多角形,直径约至113靘,伴有木纤维。薄壁细胞含核状物。

    (2)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10ml,浸泡1小时后,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取哈巴苷对照品、哈巴俄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lml各含1mg的?昆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3/1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醋酸-水(7;l:2)为展开剂,用展开剂预饱和15分钟,展开,取出,晾干,喷以香草醛硫酸试液,热风吹至斑点清晰。供试晶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5.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8%(附录ⅨK)。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60.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为流动相A,以1%醋酸溶液为流动相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