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43
2005版药典.1-009丹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丹参

    拼音名:Danshen

    英文名:RADIX SALVIAE MILTIORRHIZAE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 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

    5 原药材质量标准和检查方法

    5.1 原药材质量标准

    性状:本品根茎短粗,顶端有时残留茎基。根数条,长圆柱形,略弯曲,有的分枝并具须状细根,长10~20cm,直径0.3~1cm。表面棕红色至暗棕红色,粗糙,具纵皱纹。老根外皮疏松,多显紫棕色,常呈鳞片状剥落。质硬而脆,断面疏松,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皮部棕红色,木部灰黄色或紫褐色,导管束黄白色,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苦涩。

    栽培品较粗壮,直径0.5-1.5CM。表面红棕色,具纵皱,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较平整,略呈角质样。

    鉴别(1)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5ml,振摇,放置1小时,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参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丹参酮II A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IV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以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乙酸乙酯(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暗红色斑点。

    (2)取本品粉末0.2g,加75%甲醇25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浓缩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酚酸B对照品,加75%甲醇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u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甲苯-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2:3:4:0.5: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含量测定法:

    丹参酮IIA: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75:2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0nm。

    理论板数按丹参酮IIA峰计算应不低于2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

    精密称取丹参酮IIA对照品10mg,置50ml棕色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ml,置25m棕色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中含丹参酮IIA对照品16μg)。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3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氯仿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于供试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含丹参酮IIA(C19H18O3)不得少于0.20 %。

    丹酚酸 B:对照效液相色普法(附录IV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乙腈-甲酸-水(30:10:1:59)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6nm.理论板数按丹酚酸B峰计算应不低于20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