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3
2005版药典.3-050灯心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灯心草

    拼音名:Dengxincao

    英文名:MEDULLA JUNCI

    本品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 Juncus effusus L. 的干燥茎髓。夏末至秋季割取茎,晒干,取出茎髓,理直,扎成小把。

    【性状】 本品呈细圆柱形,长达90cm,直径0.1~0.3cm。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软,略有弹性,易拉断,断面白色。气微,无味。

    【鉴别】( 1 )本品粉末类白色。全部为星状薄壁细胞,彼此以星芒相接,形成大的三角形或四边形气腔,星芒 4~8,长 5~51 m ,宽5~12μm ,壁稍厚,有的可见细小纹孔,星芒相接的壁菲薄,有的可见 1~2个念珠状增厚。

    ( 2 )取本品粉末 1g ,加甲醇 100ml, 加热回流 1 小时,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乙醚 2ml 洗涤,弃去乙醚液,加甲醇 1ml 使溶解,作为 供试品溶液 。另取灯心草对照药材 1g ,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 VI B )试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3 ~ 5μl和对照药材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环己烷 - 乙酸乙酯( 10:7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乙醇试液,在105 ℃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 显相同 颜色的主斑点。

    【检查】 水分 取本品 0.5g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 13.0 %。

    【浸出物】取本品 0.5g ,照醇溶性浸出物 测定法项下 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5.0 %。

    【炮制】 灯心草 除去杂质,剪段。

    灯心炭 取净灯心草,照煅炭法制炭。

    【性味与归经】 甘、淡,微寒。归心、肺、小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心火,利小便。用于心烦失眠,尿少涩痛,口舌生疮。

    【用法与用量】 1~3g。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