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43
2005版药典.5-013合欢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合欢皮

    拼音名:Hehuanpi

    英文名:CORTEX ALBIZIAE

    本品为豆科植物合欢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 的干燥树皮。夏、秋二季剥取,晒干。

    【性状】 本品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0.1 ~0.3cm 。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稍有纵皱纹,有的成浅裂纹,密生明显的椭圆形横向皮孔,棕色或棕红色,偶有突起的横棱或较大的圆形枝痕,常附有地衣斑;内表面淡黄棕色或黄白色,平滑,有细密纵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片状,淡黄棕色或黄白色。气微香,味淡、微涩、稍刺舌,而后喉头有不适感。

    【鉴别】 (1) 本品粉末灰黄色。石细胞类长圆形、类圆形、长方形、长条形或不规则形,直径16~58μm,壁较厚,孔沟明显,有的分枝。纤维细长,直径7~22μm,常成束,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不均匀增厚,木化或微木化。草酸钙方晶直径 5~26μm。韧皮薄壁细胞较小,壁稍厚,径向面观纹孔圆形,有的成纹孔团;切向面观细胞壁略呈连珠状增厚。

    (2)、取本品粉末 1g ,加甲醇 30ml ,超声处理 30 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 1ml 使溶解,作为 供试品溶液 。另取合欢皮对照药材 1g ,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3 μ l ,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 G 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甲酸( 6 : 0.5 : 0.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以碘 蒸气 中熏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 显相同 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 10.0 %。

    总灰分 不得过 6.0 %(附录Ⅸ K )。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 1.0 %(附录Ⅸ K )。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12.0 %。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丝或块,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心、肝、肺经。

    【功能与主治】 解郁安神,活血消肿。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疮肿,跌扑伤痛。

    【用法与用量】 6~12g。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