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84
2005版药典.1-082绵萆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绵萆薢

    RHIZOMA DIOSCOREAE SEPTEMLOBAE

    本品为薯蓣科植物绵萆薢Dioscoreaseptemloba Thunb.或福州薯蓣Dioscorea/utschauensis Uline ex R.Kunth的干燥根茎。秋、冬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切片,晒干。

    [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斜切片,边缘不整齐,大小不一,厚2~5mm。外皮黄棕色至黄褐色,有稀疏的须根残基,呈圆锥状突起。质疏松,略呈海绵状,切面灰白色至浅灰棕色,黄棕色点状维管束散在。气微,味微苦。

    [鉴别] (1)本晶粉末淡黄棕色。淀粉粒众多,单粒卵圆形、椭圆形、类圆形、类三角形或不规则形,有的一端尖突,有的呈瘤状,直径10~70μm,脐点裂缝状,人字状、点状,层纹大多不明显。草酸钙针晶多成束,长90~2l0μm。薄壁细胞壁略增厚,纹孔明显。具缘纹孔导管直径17~84μm,纹孔明显。木栓细胞棕黄色,多角形。

    (2)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50μ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25ml使溶解,用乙醚25ml洗涤,弃去乙醚液,水液加盐酸2ml,加热回流1.5小时,放冷,用乙醚振摇提取2次,每次25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绵萆薜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1.0%。

    总灰分 不得过6.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0%(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15.0%。

    [性味与归经] 苦,平。归肾、胃经。

    [功能与主治] 利湿去浊,祛风通痹。用于淋病白浊,白带过多,湿热疮毒,腰膝痹痛。

    [用法与用量] 9-15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