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5
2005版药典.1-061知母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知母

    拼音名:Zhimu

    英文名:RHIZOMA ANEMARRHENAE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知母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习称"毛知母";或除去外皮,晒干。

    【性状】 本品呈长条状,微弯曲,略扁,偶有分枝,长3~15cm ,直径0.8~1.5cm,一端有浅黄色的茎叶残痕。表面黄棕色至棕色,上面有一凹沟,具紧密排列的环状节,节上密生黄棕色的残存叶基,由两侧向根茎上方生长;下面隆起而略皱缩,并有凹陷或突起的点状根痕。质硬,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气微,味微甜、略苦,嚼之带黏性。

    【鉴别】 取本品粉末2g,加乙醇20ml,加热回流40分钟,取上清液10ml,加盐酸1ml,加热回流1 小时后浓缩至约5ml ,加水10ml,用苯20ml振摇提取,提取液蒸干,残渣加苯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菝葜皂苷元对照品,加苯制成每1ml 含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7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丙酮(9: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8% 香草醛无水乙醇溶液与硫酸溶液(7→10) 的混合液(0.5:5) ,在100℃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8.5%(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4.0%(附录ⅨK)。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95:5)为流动相;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检测。理论板数按菝葜皂苷元峰计算应不低于4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菝葜皂苷元对照品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