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5
2005版药典.3-054香薷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香薷

    拼音名:Xiangru

    英文名:HERBA MOSLAE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石香薷Mosla chinensis Maxim.的干燥地上部分。前者习称"青香薷",后者习称"江香薷"。夏季茎叶茂盛、花盛时择采割,除去杂质,阴干。

    【性状】 本品长30~50cm,基部紫红色,上部黄绿色或淡黄色,全体密被白色茸毛。茎方柱形,基部类圆形,直径1~2mm,节明显,节间长4~7cm;质脆,易折断。叶对生,多皱缩或脱落,叶片展平后呈长卵形或披针形,暗绿色或黄绿色,边缘有3~5疏浅锯齿。穗状花序顶生及腋生,苞片圆卵形或圆倒卵形,脱落或残存;花萼宿存,钟状,淡紫红色或灰绿色,先端5 裂,密被茸毛。小坚果4 ,直径0.7~1.1mm,近圆球形,具网纹。气清香而浓,味微辛而凉。

    江香薷 长55~66cm。表面黄绿色,质较柔软。边缘有5~9疏浅锯齿。果实直径0.9一1.4mm,表面具疏网纹。

    【鉴别】 (1)青香薷 本晶叶衷面观;上表皮细脑多角形,垂周壁波状弯曲,略增厚,腺鳞头部8细胞,柄单细胞,直径约36~8μm;下表皮细胞壁不增厚,腺鳞直径70-80μm。气孔直轴式,以下表皮为多。上下表皮具非腺毛,多由2个细胞组成,上部细胞多弯曲呈钩状,疣突较明显;果皮表皮密布穴窝,穴窝内细胞扁平,排列致密。

    江香薷 上表皮腺鳞直径约90μm,非腺毛多由2~3个细胞组成,下部细胞长于上部细胞,疣突不明显,非腺毛基足细胞5~6个,垂周壁连珠状增厚。果皮表皮细胞多边形,密布下陷网眼,可见小腺毛,维管束呈网络状分布。

    (2)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挥发油,加乙醚制成每1m1含3μ1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麝香草酚对照品、香荆芥酚对照晶,加乙醚分别制成每l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为展开剂,展开,展距15cm以上,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含量测定】 挥发油 取本晶约1cm的短段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