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47
2005版药典.1-015甘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甘草

    拼音名:Gancao

    英文名:RADIX GLYCYRRHIZAE

    本品为豆科植物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 Glycyrrhizainflata Bat. 或光果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L. 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晒干。

    原药材【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棕色细胞。皮层较窄。韧皮部射线宽广,多弯曲,常现裂隙;纤维多成束,非木化或微木化,周围薄壁细胞常含草酸钙方晶;筛管群常因压缩而变形。束内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射线宽3~5列细胞;导管较多,直径约至160靘;木纤维成束,周围薄壁细胞亦含草酸钙方晶。根中心无髓;根茎中心有髓。

    粉末淡棕黄色。纤维成束,直径8~14靘,壁厚,微木化,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草酸钙方晶多见。具缘纹孔导管较大,稀有网纹导管。木栓细胞红棕色,多角形,微木化。

    理化鉴别 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40ml,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药渣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用正丁醇提取3 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 3次,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甘草酸铵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2靗,分别点于同一用1%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黄色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3.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7.0%(附录Ⅸ K)。

    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照铅、镉、砷、汞、铜测定法(附录IXB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或附录IXD电感耦和等离子体质普法)测定,铅不得过百分之五;镉不得过千分之三;砷不得过百分之二;汞不得过千分之二;铜不得过百分之二十。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0%(附录Ⅸ K)。

    有机氯农药残留量 六六六(总BHC)不得过千万分之二;滴滴涕(总DDT)不得过千

    万分之二,五氯硝基苯(PCNB)不得过千万分之一(附录Ⅸ Q)。

    【含量测定】 甘草酸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0.2mol/L醋酸

    铵溶液-冰醋酸(67:33: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0n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