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妇产科类 > 各类女科古籍
编号:10712487
校注妇人良方(陈自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女科古籍》
    61 <>宋·陈自明者··校注妇人良方

    建档:中国医药学院 陈荣洲教务长

    1=标题= 第一门,调经门(凡医妇人先须调经,故以为首)

    2=标题= 第一章,月经序论

    岐伯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

    天谓天真之气,癸谓壬癸之水,故云天癸也。

    然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二脉流通,经水渐盈,应时而下,常以三旬一见,以像月盈则亏也。

    若遇经行,最宜谨慎,否则与产後症相类。

    若被惊怒劳役,则血气错乱,经脉不行,多致劳瘵等疾。

    若逆於头面吱体之间,则重庸不宁。

    若怒气伤肝,则头晕胁痛呕血,而瘰倁 疡。

    若经血内渗,则窍穴淋沥无己。

    月此方淫外侵,而变症百出,犯时微若秋毫,成患重如山岳,可不畏哉。

    愚按

    血者,水谷之精气也,和调五脏,酒陈六腑,在男子则化为精,在妇人上为乳汁,下为血海,故虽心主血,肝脏血,亦皆统括於脾。补脾和胃,血自生矣。

    凡经行之际,禁用苦寒辛散之药,饮食亦然。

    诗云:妇人和平,则乐有子。和则阴阳不乖,平则气血不争,故经云:

    三旬一见可不慎欤!

    2=标题= 第二章,精血篇论(齐大夫褚澄迫书)

    饮食五味,养骨髓肌肉毛发,男子为阳,阳中必有阴,阴中之数八,故一八而阳精升,二八而阳精溢。

    女子为阴,阴中必有阳,阳中之数七,故一七而阴血升,二七而阴血溢:

    皆饮食五味之实秀也。方其升也,智虑开明,齿牙更始,发黄者黑,筋弱者强。

    暨其溢也,凡充身体手足耳目之馀虽针芥之历,无有不下,凡子形肖父母者,以其精血,尝於父母之身,无所不历也。

    是以父一肢废,则子一肢不肖其父,母之一目亏,则子一目不肖其母,虽雌乌牝兽,无天癸而成胎何也?

    鸟兽精血往来尾间也。精未通而御女以通其精,则五体有不满之处,异日有难状之疾。

    阴己痿而思色以降其精,则精不出而内败,小便涩而为淋精,已耗而复竭之,则大小便牵痛,愈痛则愈便,愈便则愈痛。

    女人天葵既至, 十年无男子合则不调,未 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误行,或渍而入骨,或变而为肿,後虽合而难子,合多则沥枯。

    虚入产众, 血沽役人。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愚按

    丹溪先生云:「人受天地之气以生,天之阳气为气,地之阴气为血,故气常有馀,血常不足。夫人之生也,男子十六岁而精通,女子十四岁而经行,故古人必待三十、二十而後嫁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