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98
2005版药典.3-001广藿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广藿香

    拼音名:Guanghuoxiang

    英文名:HERBA POGOSTEMONIS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 (Blanco) Benth. 的干燥地上部分。按产地不同分石牌广藿香及海南广藿香。枝叶茂盛时采割,日晒夜闷,反复至干。

    【性状】 本品茎略呈方柱形,多分枝,枝条稍曲折,长30~60cm,直径0.2~0.7cm;表面被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老茎类圆柱形,直径1~1.2cm,被灰褐色栓皮。叶对生,皱缩成团,展平后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长4~9cm,宽3~7cm;两面均被灰白色茸毛;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楔形或钝圆,边缘具大小不规则的钝齿;叶柄细,长2~5cm,被柔毛。气香特异,味微苦.

    【鉴别】 (1)本品叶片粉末淡棕色。叶表皮细胞不规则形,气孔直轴式。非腺毛1~6细胞,平直或先端弯曲,长约至590μm,壁具刺状突起,有的胞腔含黄棕色物。腺鳞头部单细胞状,顶面观常作窗形或缝状开裂,直径37~70μm;柄单细胞,极短。间隙腺毛存在于栅栏组织或薄壁组织的细胞间隙中,头部单细胞,呈不规则囊状,直径13~50μm,长约至113μm;柄短,单细胞。小腺毛头部2细胞;柄1~3细胞,甚短。草酸钙针晶细小,散在于叶肉细胞中,长约至27μm。

    (2)取本品粗粉适量,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X D)分取所得挥发油,取挥发油0.5ml,加乙酸乙酯稀释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百秋李醇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1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乙酸乙酯-冰醋酸(95:5: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显一黄色斑点;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蓝色斑点。

    【检查】 杂质 照杂质检查法(附录 IX A )测定,不得过 2.0% 。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 IX H 第二法)测定,不得过 14.0% 。

    总灰分 照灰分测定法(附录 IX K )测定,不得过 11.0% 。

    酸不溶性灰 分 照灰分测定法(附录 IX K )测定,不得过 4.0% 。

    叶 不得少于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