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妇产科类 > 济阴纲目
编号:10712488
济阴纲目(明.武之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47 <>明·武之望撰··济阴纲目

    建档:中国医药学院中医学系 陈荣洲主任

    1=标题= 卷之一

    2=标题= 第一章,调经门

    3=标题= 第一节,论经主冲任二脉

    良方论曰:

    岐伯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天、谓天真之气,癸、谓壬癸之水,故云:天癸也。然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二脉流通,经血渐盈,应时而下,常以三旬一见,以象月盈则亏也。

    若遇经行,最宜谨慎,否则与产後症相类。

    若被惊恐劳役,则血气错乱,经脉不行,多致劳瘵等疾。

    若逆於头面肢体之间,则重痛不宁。

    若怒气伤肝,则头晕胁痛呕血,瘰历痈疡。

    若经血内渗,则窍穴淋历无已。凡此六淫外侵,而变症百出,犯时微若秋毫,成患重於山岳,可不畏哉。

    {任脉主任一身之阴血,太衡属阳明,为血之海,故谷气盛则血海满,而月事以时下,天真天一也,天一之气升而为壬,降而为癸,壬阳而癸阴也,三旬一见者,为一小会之周天,此其为也,然有大会中会之不同,故又有三月一行,一年一行之变异,究其盈亏之义则一也,甚有数年不行,而一行即受娠者,又超於理之外矣,岂医药能为哉。}

    3=标题= 第二节,论心脾为经血主统

    薛立斋曰:

    经云:「饮食人胃,游溢精气,上输於脾,脾气散精,上归於捕,通调水道,下输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东垣先生所谓脾为生化之源,心统诸经之血,诚哉是言

    心脾平和,则经候如常。 或七情内伤,六淫外侵,饮食失节,起居失宜,脾胃损,心火妄动,则月经不调矣。

    大抵血生於脾土,故云:脾统血。凡血病当用苦甘之药,以助阳气而生阴血也。

    {脾气化液而生血,即水入于经,其血乃生之意,此荣出中焦也,故曰:生化之源,心统血者,脾气化液入心,而变见为血也,故虽心之所主,亦藉脾气化生,故不可不知。}

    3=标题= 第三节,论脾胃生血

    薜立斋曰:

    血者水 之精气也,和调五脏,洒陈六腑,在男子则化为精,在妇人则上为乳汁下为月水,故虽心主血,亦皆统摄於脾,补脾和胃,血自生矣。

    凡经行之际,禁用苦寒辛散之乐,饮食亦然。

    {知水谷之精气,是生血之本,则知脾胃是生血之源,故脾胃不健,而血不生者,不可专主四物矣。}

    3=标题= 第四节,论经不调由风邪客於胞中

    陈氏曰:

    妇人月水不调,由风邪乘虚客於胞中,而伤冲任二脉,损手太阳少阴之经。

    盖冲任之脉,皆起於胞中;为经络之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