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49
东风桔(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东 风 桔

    Dongfengju

    CAULIS ET RADIX ATALANTIAE BUXIFOLIAE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酒饼簕Atalantia buxifolia (Poir.) Oliv.的干燥根和茎。全年均可采收,洗净,切片,干燥。

    【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厚片,大小不等。茎外表面灰褐色,粗糙,有纵皱纹;刮去表层呈绿色;质坚韧,不易折断,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显纤维性;皮部较窄,易与木部分离,木部黄白色,具细密同心性纹理,中心有小髓。根表面灰黄色或浅灰色,栓皮易脱落,脱落后呈灰黄色,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呈红棕色。气微香,味微辛、苦,久嚼微甘。

    【鉴别】(1)本品粉末浅黄色或黄白色。纤维束较多,偶见散离,纤维细长,壁厚薄不一,可见单斜纹孔或点状纹孔,有的纤维束周围的薄壁或厚壁细胞中有草酸钙方晶,形成晶鞘纤维。石细胞类圆形、类长条形、类三角形或分技状,壁厚。木栓细胞棕黄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导管多为具缘纹孔导管,有时可见网纹导管,直径10~60μm。淀粉粒多单粒,直径3~15μm,复粒由2~4分粒组成。草酸钙方晶散在,呈扁长方形或类方形。

    (2)取本品粗粉2g,加乙醇10ml,水浴上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东风桔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二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10∶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片,晒干。

    【性味与归经】 辛、苦,微温,归肺、胃、脾经。

    【功能与主治】 祛风解表,化痰止咳,理气止痛。用于感冒、头痛、咳嗽、支气管炎、疟疾、风湿关节炎、慢性胃炎等。

    【用法与用量】 15~30g,水煎服。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